城大舉辦達文西展覽 12幅手稿首次於香港展出

 

guests raise a toast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鍾博士(右六)、黃先生(左六)、郭校長(右五)、孔德樂先生(左五)、Rocca教授(左三)、范懿莎博士(左四)與嘉賓在開幕禮上祝酒。

 

為紀念文藝復興大師李奧納多.達文西逝世500周年,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展覽館與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合作,於9月20日至12月15日舉行「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展覽。

展品包括12幅首次於香港展出的達文西手稿真跡、達文西著名畫作摹本及根據達文西手稿創作的機械模型。此外,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教員亦透過融合了藝術與科學的作品,將達文西的豐富藝術遺產呈現出來。

達文西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天才博學家,身兼科學家、畫家、雕塑家、建築師、工程師、數學家,甚至音樂家,才華貫穿多個領域,故有「文藝復興大師」之稱。

展覽於9月19日開幕,逾200名嘉賓出席,由城大副監督鍾瑞明博士、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意大利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孔德樂先生、米蘭昂布羅修藝術博物館總監Alberto Rocca教授及城大展覽館總監范懿莎博士主禮。

Guests visit the exhibition.
嘉賓參觀展覽。

 

郭校長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達文西逝世500周年,亦適逢是城大成為大學的25周年誌慶。他說:「達文西對後世影響深遠,和城大的核心領域亦息息相關,包括融合藝術與科學、對新科技的想像及以嶄新的視覺欣賞人生等。」

孔德樂先生憶述一年前向城大提議舉辦達文西展覽,他感謝城大在短時間內將這個展覽實現成真。而Rocca教授則指這個展覽是東方與西方、過去與現在的結合,他說:「達文西的創作雖已經歷500年,但一直啟發我們的現在和未來,這可見於今次展覽中城大藝術家與科學家的出色展品。」

范懿莎博士說:「我們欣賞手稿時,可領略到這位文藝復興大師因自身對美學和藝術的執着,使其學術研究也蘊含藝術價值及豐富美感。」

“Leonardo da Vinci: Art & Science. Then & Now” Exhibition
「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展覽

 

12幅達文西手稿真跡均來自現存最大型的達文西筆記《大西洋古抄本》,全數由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借出,分三個類別展示達文西出類拔萃的研究成果。

•「數學、幾何與藝術」︰顯示達文西對幾何圖案及數學的研究,其中《幾何遊戲》是《大西洋古抄本》中最引人入勝且複雜的裝飾圖像。

•「科學、光學與飛行」︰《飛行器研究》是達文西極早期對飛行學的研究,展現了他驚人的科學想像力,啟迪未來人類飛行器發展。

•「戰爭的藝術」︰《多管火炮機械裝置;多管弩炮研究圖》勾勒出火炮機械的設計,比早期的火炮機更實用。

展覽亦展出五款根據達文西手稿所製造的實物模型,包括軍事工程、實用機械設備及飛行器;亦展出達文西著名畫作《岩間聖母》的摹本。

為向達文西致敬,九位當代藝術家,當中主要是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教員,結合新舊媒介,創作呼應達文西手繪及畫作等豐富藝術遺產的藝術品。當中,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講座教授邵志飛教授的擴增實境裝置,讓觀眾感受《岩間聖母》的洞穴世界。

「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展覽由城大展覽館及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呈獻,並由意大利總領事館文化處、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意中經濟文化交流協會及合辦,「我的意大利」(ITALIA MIA)協辦,並蒙Vivere all’Italiana、香港及澳門意大利商會、Marco Polo Society、摩根大通、阿瑪尼鼎力支持。

Some of the exhibits
「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部分展品。

 

「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展覽詳情:
日期︰2019年9月20日至12月15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免費入場)
地點︰九龍塘達之路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城大展覽館
門票︰免費入場
網址︰https://www.cityu.edu.hk/ceg/exhibitions/daVinci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