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裝飾藝術展覽 重現20年代中法藝術潮流

 

(Starting from third from left) President Kuo, Mr Huang, Mr Giorgini, Dr Frank, Mr Bréon and guests toast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左三起)郭校長、黃先生、官明遠先生、范懿莎博士、Bréon先生與嘉賓在開幕禮上祝酒。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3月6日至6月30日舉行「裝飾藝術:當法國與中國交匯」展覽,展示法國裝飾藝術與中國藝術的關係。

這次展覽除了講解裝飾藝術於法國的緣起,還追溯裝飾藝術與中國藝術的關係,反映當時法國設計師及工匠受到中國藝術及技巧影響,並展示裝飾藝術風格在香港、上海和杭州流行的情況。

中國裝飾藝術之父劉既漂先生的外孫女為展覽主持講座,分享該風格在中國的發展歷程。展覽從法國、香港與上海多家博物館、機構及私人收藏家搜羅共300多件展品,包括家具、雕塑、畫作、海報、服飾、陶瓷玻璃器皿、花瓶、珠寶、化妝盒等珍貴藏品。

裝飾藝術於上世紀20年代風靡全球,起源於法國巴黎在1925年舉行的「裝飾工藝博覽會」,以優雅幾何為基礎、線條為主體,廣泛應用於建築、時裝與奢侈品上。

Guests visit the exhibition.
嘉賓參觀展覽。

 

展覽開幕典禮於3月5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校長郭位教授、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展覽策展人之一Emmanuel Bréon先生、城大展覽館總監范懿莎博士,出席嘉賓近100人。

郭校長致歡迎辭時表示,中法兩國自古關係密切,裝飾藝術正是雙方藝術家互相啟發的成果;而城大在這次展覽中結合藝術與高科技,令珍貴的展品更加精彩。他說:「我特別感激官明遠先生向城大借出兩項私人藏品,期望雙方日後有更多合作。」

官明遠先生對於參與是次展覽感到榮幸。他指許多法國大使館的建築為裝飾藝術風格,展示法國優越的創造力;而裝飾藝術是首個全球性的藝術風格,影響遍及法國與中國,是次展覽展示了兩地獨特的裝飾藝術風格。

范懿莎博士指這是城大展覽館開館以來第八次展覽,並適逢城大成為大學25周年。她感激籌備這次展覽的國際團隊,從世界各地搜羅與裝飾藝術有關的展品,反映裝飾藝術的全球性地位。

“Art Deco. The France-China Connection” Exhibition
「裝飾藝術:當法國與中國交匯」展覽

 

展覽重點展品包括:Maurice Picaud(Pico)製作的劇院淺浮雕模型、Pierre Patout設計的宏偉精美花瓶、法國設計師展現幾何圖案的晚禮服,以及上海工匠設計、彰顯圓形線條的的梳妝檯等。

在展覽舉行首天,劉既漂先生的外孫女Jennifer Wong女士在城大主持講座,題為「劉既漂:中國裝飾藝術之父」,分享其外公對中國裝飾藝術發展的貢獻。劉先生於1925年受邀參與巴黎「裝飾工藝博覽會」的中國館設計,大膽採用龍與鳳凰的元素,將中國藝術與裝飾藝術完美融合,贏得法國政府嘉許。

「裝飾藝術:當法國與中國交匯」展覽
日期:2019年3月6日至6月30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城大展覽館
門票:免費入場
網址:https://www.cityu.edu.hk/ceg/exhibitions/art-deco

The beauty of Art Deco.
裝飾藝術之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