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見‧同理」作品展 創意結合同理心創社會價值

黃穎嘉

 

see without seeing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四年級學生陳卓斯(右)及周曉林希望透過360全景攝影機技術,呈現傷健人士最真實的一面。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賽馬會『見‧同理』計劃」於1月19-28日舉辦「無障創客 x 與鯨同行」展覽,展出學生的創新作品,讓社會更了解計劃為有需要人士及自然生態保育帶來的正面影響。

展覽展示計劃中兩個項目——「無障創客」(TEDY)及「與鯨同行」(WOW)共十多件由學生創作的多媒體作品及為服務對象度身訂造的輔助設備,分為四大主題:「無障同樂」、「樂齡科技」、「明日輪椅」及「VR體驗」。

TEDY旨在培養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和對年長及傷健人士的同理心,並鼓勵學生運用科技帶來社會創新。作品包括以虛擬技術(VR)製作的360全景紀錄片《與視覺無關》,記錄一位受未確診疾病困擾20年的視障人士盧先生到美國求醫之旅。

VR devices
TEDY當中有不少由學生創作的多媒體作品,包括體驗傷健人士坐輪椅的VR裝置。

 

《與視覺無關》創作者、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四年級學生陳卓斯周曉林表示,影片記錄主角到美國聖路易斯尋求治療的經歷以及他日常與母親的相處。她們表示,盧先生長期承受外人難以理解的痛苦,因此希望透過360全景攝影機技術,呈現傷健人士最真實的一面,讓觀眾恍如置身其中,一同感受影片主角的喜怒哀樂,從而更全面了解傷健人士的生活、感受及困難。

TEDY系列的展品還包括兼容視障人士的手機遊戲過三關及鬥獸棋、幫助長者鍛鍊手部肌肉和大腦的感應手套、為患認知障礙症長者設計的互動遊戲裝置、協助柏金遜症患者走路的復康智能眼鏡、多功能購物拐杖等。

WOW devices
WOW系列的多媒體作品,鼓勵大眾關心自然生態。 

 

計劃的另一項目WOW,則以VR及擴增實境(AR)等多媒體技術,將角島鯨及其他海洋生物和環境呈現於觀眾眼前,從而喚起他們對自然保育的關注。展覽展出四件由城大學生過去兩年所製作的作品,包括動態圖像、VR遊戲及手機應用程式。

展覽正於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9樓M9001室展出。

城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港幣一千五百多萬元,於2017年1月開展「賽馬會『見.同理』計劃」。計劃分為三個項目︰文化共融大使(COSI)、無障創客(TEDY)、與鯨同行(WOW),旨在讓香港青年對少數族裔、長者及傷健人士、環境及自然生態建立同理心;並利用城大於沉浸式虛擬實境方面的技術優勢,鼓勵香港青年以「觀點取替」及「角色取替」的方式發展不同技能,繼而以創新方法協助服務對象面對挑戰及解決困難。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