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奪「挑戰盃」香港區賽特等獎

羅翠欣

 

award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系博士研究生組成的隊伍奪得「挑戰盃」全國賽香港區選拔賽生命科學組別一等獎,同時摘下創新項目特等獎,突顯城大致力培育學生作原創探索,推動創新科研。

四名博士研究生盧剛王昭月何文卿劉鵬以項目「仿生超浸潤界面材料用於醫療健康相關領域」參賽,作品針對物料表面的超浸潤特性,研發在預防致病原傳播、腫瘤細胞形成及藥物測試、水質消毒、微米圖樣及食品和醫療包裝等醫療健康應用。

盧剛表示,超浸潤表面目前用於防霧及防冰等方面;他們進一步研究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包括腫瘤細胞球培養、藥物敏感測試、快速消毒及多功能抗菌食品等,希望有助改善公共衛生。該項目獲評判一致讚賞,認為於健康醫療上大有潛力。

他續指本屆參賽作品水平極高,他於比賽過程中獲益甚豐。他感謝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姚希博士的悉心指導和鼓勵,並說校園的創新氣氛濃厚,啟發他在學術研究上追求突破。

何文卿對獲獎感到興奮,並指大學經常舉辦不同類型的講座,邀請諾貝爾獎得主及世界知名學者作專題演講,令他眼界大開。

「挑戰盃」旨在鼓勵創業,而香港區選拔賽是本地各大院校學生在創新科技及創業方面的重要交流及分享平台。本屆選拔賽共有188支隊伍參賽,城大共獲得12個獎項,獲獎項目包括「超安全柔性鋅離子電池及應用」、「可變形輪椅」及「以自動監察網絡攝像機、無人機即時監控建築及土木工程」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