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主講崑曲的情與美

 

Professor Pai Hsien-yung
白先勇教授在講座中娓娓道來崑曲的優美特點。

 

情竇初開的杜麗娘揮舞水袖、襄王無夢的趙匡胤高唱大志,疑幻疑真的滔滔江水、似有還無的錦繡河山,在著名文學家及崑曲專家白先勇教授生動解說下,令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高等研究院3月9日的傑出講座成為通往婉約華麗的崑曲世界之大門,500多位觀眾看得如痴如醉。

白教授是城大高等研究院首位人文科學資深院士。在題為「崑曲的情與美」的講座中,他娓娓道來源自明清傳奇的崑曲之特點:文本辭藻華麗、演員的舞蹈優美精準、音樂婉轉纏綿,且多以愛情為主題,容易引起觀眾共鳴,因此獨步中國劇壇二百多年。

蘇州崑劇院的演員作示範表現。
蘇州崑劇院的演員作示範表演。

 

從前遙不可及的崑曲文化,在城大講堂上變得近在咫尺。是次講座邀得江蘇省蘇州崑劇院的年輕演員作現場示範,表演六齣經典折子戲,劇目包括《牡丹亭.驚夢》、《西廂記.佳期》、《玉簪記.秋江》等。白教授在每個劇目表演前後略作解說,指出現代崑曲要令演員造型鮮明,動作乾淨俐落,還得增強視覺效果,才能吸引年輕一代觀眾。

他說:「崑曲是一種高難度的表演藝術,因曾經歷斷層,故現在我們不單要把年輕演員推上第一線,還要把崑曲帶進校園,讓年輕一代學習欣賞。」他參與製作的青春版《牡丹亭》曾於亞洲和歐美演出逾二百場,其後的新版《玉簪記》也好評如潮。

黃志青教授
黃志青教授

 

白教授演說生動有趣,不時引來哄堂大笑。他憶述2002年訪港時,在沙田大會堂向逾千位香港中學生講解崑曲:「我在大學教了二十多年,卻從沒教過中學生,而且還是說廣東話的。這是我教學生涯中最大的挑戰!」當天他安排崑曲示範演出,這啟發他後來創作青春版《牡丹亭》。

城大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材料科學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指是次講座反應熱烈,除了因為白教授是當今華語世界首屈一指的文學家,也因為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在全國劇團中獨樹一幟。

白教授獲得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曾於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國語文及文學。他退休後自命「崑曲義工」,不遺餘力推廣崑曲,不僅為「崑曲新美學」樹立典範,也培養新一代演員和觀眾。他感激城大積極推動崑曲文化,將中國傳統藝術發揚光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