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安老服務的挑戰與機遇

鄭智友

 

陳友華教授指香港和其他地區的醫療系統之未來,在於制訂全面的行動方案,而非僅僅增加床位和醫護人員。
陳友華教授指香港和其他地區的醫療系統之未來,在於制訂全面的行動方案,而非僅僅增加床位和醫護人員。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陳友華教授3月5日主持最新一期「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題為「綜合安老服務:挑戰與機遇」。

他指出,公立醫院人滿為患的問題日益嚴重,床位明顯短缺,醫護人員與病患的比例也欠佳,因此經常有人建議投入更多金錢以解決問題。額外的經濟支援或應獲得讚許,然而在人均壽命日益延長的時代,全面的長期綜合護理方案才較有可能減輕公營醫療體系的負擔。

陳教授解釋,可以圍繞他所說的「長者醫護生態系統」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醫護系統,這系統以人口而非疾病為基礎,並考慮到長者的整體需求。陳教授是醫療管理及供應鏈領域的專家。

The talk was well attended by senior figures at CityU.
城大高級教職員出席講座。

 

這種生態系統首先要配備輔助技術,以減少社區對人力資源的需求,包括以下方面:無障礙衣服、服藥管理、膳食預備、監視錄影,以及監察長者狀況的各種小裝置和設備。

陳教授指這個人層面的方法,可利用人工智能來協助個人護理規劃,包括慢性病管理、防止跌倒、輕度認知功能損害干預等。

他又指從機構層面而言,可使用數據主導的分析來改善資源分配和服務優化,例如利用建模以確認沒有獲得醫護服務的社區人士之隱藏風險,包括患病、跌倒、抑鬱等方面。這些不在監管範圍內、且有疾病風險的社區人士,將來極有可能要使用公共醫療系統。

「人口持續老化,從公共衛生層面對衛生與疾病作監管與建模,可成為減輕公營醫療體系壓力的預防措施,促進醫護系統的長期可持續發展,」陳教授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