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先進智能電池監測系統 省時又節能

羅翠欣

 

car photo
鍾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先進智能實時監測電池狀態系統,可準確監測汽車電池狀態。(前排左起:鍾樹鴻教授、鄭晉昇;後排左起:劉永康博士、廖俊科)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成功研發先進智能實時監測電池狀態系統,可將檢測時間由過往以小時計,大幅縮短至三分鐘,並減少能源消耗高達90%。

這系統是城大智能城市研究項目之一,由電子工程學系鍾樹鴻教授領導,並與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合作。新監測儀器已於政府車輛及政府部門的數據中心進行初步測試,結果理想。

鍾教授說:「新儀器可進行實時監測,只需三分鐘時間,便能知道電池的充電及健康狀態詳情。相比以往使用的儀器需進行長達10小時的監測程序,大大節省時間。」

城大與機電署的合作始於2014年底。城大獲署方支持,就這研發項目向創新及科技基金申請資助。其後,鍾教授完成技術研究,並於政府車輛及數據中心進行測試。

機電署表示很高興與城大合作,提升監測電池系統的技術。機電署高級工程師李錦鴻先生說:「城大最新研發的儀器,有助提升監測電池系統的功效,加強電池系統的可靠性,並可減少電池保養工作的人手及時間。署方將會進一步與城大合作,探討把儀器安裝在政府車輛上作進一步試驗,監測車上的電池系統。」

meter
新儀器有數據記錄功能,可分析電池的充電和健康狀態。

 

鍾教授表示,新儀器備有多項獨特功能。他說:「新儀器最大的優點是可進行實時監測,無需隔離電力系統內的電池,大幅縮減監測所需時間。以監測數據中心電池系統為例,由原先至少一天的工序,縮減至三分鐘就可完成。」

若使用現行的儀器監測數據中心電池系統,於監測前先要啟動後備電池系統,並釋放原有電池內所有電量,再進行充電,才能獲得電池狀態結果。鍾教授解釋,新研發的儀器採用電力電子技術,循環使用電池系統內的能源進行測試,可減少能源消耗達90%。

這監測儀器應用在政府車輛電池上,儀器提供專業模式設定,可讓工程人員讀取電池狀態參數,從而更準確地估算電池老化情況,在電池發生故障前的最佳時間更換電池裝置,進一步提高汽車的穩定性。

新儀器亦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測試電池狀態。鍾教授說:「新儀器有數據記錄功能,結合人工智能技術,分析電池的充電和健康狀態,助工程人員掌握電池壽命,減少不必要的電池更換,且能更有效地安排保養工作,大幅減省人手及時間成本。」

新儀器準確監測電池的表現及壽命,準確度可媲美現時使用的大型監測儀器。是項研發已申請註冊專利,並與商業夥伴合作,製成大小如手掌的監測儀器,輕巧易用。

鍾教授續稱,未來的方向是研究提升電池壽命,減少電子廢物以保護環境,並促進智能城市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