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五億捐款 促進健康一體化

林月晶

 

(From left) Mr Winfried Engelbrecht-Bresges, Dr Simon S O Ip, The Honourable Matthew Cheung Kin-chung, Mr Herman Hu Shao-ming and Professor Way Kuo officiate at the ceremony.
(左起)應家柏先生、葉錫安博士、張建宗先生、胡曉明先生、郭位校長主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基金)五億捐款,興建一幢配備一流設施的大樓,促進香港健康一體化發展。這是城大建校33年以來獲得的最大一筆單一捐款。

健康一體化是一個整合概念,着重多學科共同合作,以促進人類、動物和環境健康。世界衛生組織、糧食及農業組織以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均大力提倡此概念。健康一體化也是城大《2015–2020年策略性發展計劃》中跨學科研究的重要主題。

「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將容納香港首個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學院),而學院亦將命名為「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學院是城大一項策略舉措,與長期學術夥伴美國康奈爾大學共同創建,旨在建立一所世界級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以加強城大的科研實力,培育一流動物醫學專業人才,以應對健康一體化範疇内的重大公共衛生議題。

Guests visited an exhibition on the Jockey Club One Health Tower project.
嘉賓參觀「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項目的展覽。

 

命名典禮在11月21日舉行,主禮嘉賓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博士、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

張先生說:「全球科學界須作好準備應對未來挑戰,通過進一步發展『健康一體化』概念,以更全面的方法處理公共衛生危機。因此建設健康一體化大樓,是適時及明智之舉。政府的教育開支是對未來最具意義的投資,我們將繼續全力支持本地大學的研究人員及學生。」

葉博士表示,馬會一直十分重視本港的教育發展。他說:「『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的建設十分重要,因為它不但為城大提供額外及急需的教學空間,亦是『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的基地。學院在『健康一體化』的概念下,將動物醫學及生物醫學互相結合,充分展現了本港醫療發展的創新,亦體現了人類及動物健康與環境密切共存的重要見解。」

胡先生感謝基金的慷慨捐贈,他說:「城大與基金抱持共同的理念,以改善市民生活及社會福祉為己任。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將成為獨特的樞紐,匯集大學的寶貴資源和國際專業知識,藉以為預防傳染病,以及香港乃至整個區域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郭教授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十分關注抗菌素耐藥性對公共衛生帶來的挑戰,以及本港漁農業可持續發展等議題。

郭校長說:「基金對城大的捐款將帶來變革性的影響,促進城大與政府、非政府機構和社區合作夥伴的交流,推動城大在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範疇的研究、教育與創新,以回應本地以至全球的挑戰。」

Guests visited an exhibition on the Jockey Club One Health Tower project.

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院長Lorin D. Warnick教授未能出席典禮,他向基金、郭校長及城大致以祝賀:「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期待與各位合作,培訓新世代獸醫學學生及科學家,為香港及中國內地市民提供至關重要的服務,並為亞洲區內動物醫學及健康一體化科學訂立卓越標準。」

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樓高12層,總面積達16,500平方米,除為教學與研究提供更多空間,更將設有一個容納1,500座位的典雅演奏廳,可作為國際會議及文化表演場所,以及附全天候室內跑道的先進運動中心。大樓預計在2022年第四季完工。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