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校長與城大師生談「心件」

蔡惠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9月10日出席一場分享會,與城大師生暢談高等教育教研合一的理念及「心件」的重要。

是次活動由城大研究生會讀書會主辦,出席的嘉賓包括校董會成員范家輝先生及校董會成員兼研究生會主席王凱先生。活動吸引逾三百人出席,當中包括城大教職員、學生及校友。

郭校長在會上分享其去年出版的新書《高等教育的心件》中一首詩:「心空教亦空,上心研乃心,硬體合軟體,總欠一心件」,指出這概括了他的高等教育理念,就是教師必須有心,教研合一,才可培育出優秀的學生。

郭校長表示,教學是溝通和交流,亦是靈感的泉源;當教師埋首進行研究後,就要將成果展示以加強溝通,讓研究得以優化及持續發展,故「教」、「研」是不可分割的。

分享會設有互動環節,讓郭校長與出席者交流意見,反應踴躍。有學生問及怎樣才可做好研究,郭校長說:「運動團隊需要好的教練,做研究則需要好的導師;學生要先找出感興趣的專業,再找志趣相投的導師。」他亦鼓勵同學到外地交流,增廣見聞。

另有學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多以母語溝通,會否影響發展。郭校長回應指語言不是最重要的,它只是傳遞信息的工具;重要是說話背後的邏輯和懂得多角度思考。 

 郭校長與師生暢談高等教育理念,講堂座無虛席。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