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展覽呈現20世紀清華學人情懷

林月晶

 

(左起)邵教授、范博士、任教授、林教授、郭校長、韓教授、杜教授、范教授主持開幕禮 ​​​​​​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呈現多位20世紀中國傑出學者的思想與情懷。

展覽將展出多位清華大學著名學者共134篇從未發表的親筆信札、手稿和講義。這些學者包括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華羅庚、胡適、聞一多等。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特別製作新媒體裝置,為觀眾提供嶄新的觀賞角度及互動體驗,令展覽的層次更豐富。 

從未發表的清華學者手澤中,包括梁啟超的書法。

​​​​​​展覽獲北京的清華大學借出館藏,勾勒20世紀前半葉中國學術發展的軌跡,讓公眾細味大師對科學及人文藝術等不同學科的貢獻。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為9月8日開幕儀式主禮。郭校長說:「我們很高興能夠舉辦今次展覽,展現清華貢獻社會及國家的重要歷史。謹此感謝創意媒體學院將藝術、新媒體科技與歷史結合,成就精彩的展覽。」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韓景陽教授、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教授、清華大學校史館及檔案館館長范寶龍教授、城大學務副校長任廣禹教授、城大秘書長林群聲教授、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講座教授,及城大展覽館總監范懿莎博士

韓教授表示:「感謝城大提供絕佳的機會,展示130位老一輩著名清華學人的書信,這也是首次在香港同時展出多件珍品。」  

清華學校師生在討論問題,左二為周培源,左三為孫立人,右側戴眼鏡者為梁思成。

杜教授說:「每一手札均反映其背後讓我們尊敬、緬懷的大學人對國家轉型付出的貢獻。」他續指展覽適逢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成立一周年,別具意義。

 通過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互動媒體裝置《清華學者賦予的靈感》,觀眾能以學者姜立夫、梁思成、吳金鼎和湯佩松的親筆字體,撰寫信札。另一裝置名為《新媒體與中國書法藝術》,讓觀眾欣賞著名當代書法家王冬齡的墨寶,透過裝設在筆尖的微型鏡頭,近距離體驗大師揮灑雄健的筆法。

展覽9月9日至11月5日於劉鳴煒學術樓18樓城大展覽館舉行(上午10時至下午7時開放;星期一休館),免費入場。詳情請瀏覽展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thletters/)。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