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傑出企業家分享成功之道

 

施博士伉儷(右五及六)與城大代表在傑出講座上合照。
台灣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博士2月17及18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分享成功之道,包括主持城大傑出講座講述反向思考,以及一連兩天為資深校友舉辦題為「新時代‧心王道」的分享會和管理工作坊,令城大師生校友受益良多。
 
施博士曾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60週年「亞洲英雄」、有線電視新聞網絡評為具有遠見的企業家、以及《商業周刊》評選為「全球25位最傑出的企業管理者」之一,並獲國際青年商會選第一屆世界十大傑出青年。此外,施博士曾代表總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領袖會議。他自2005年出任智榮基金會董事長至今,致力推廣永續企業的「王道」。 
 
施博士在傑出講座上講述反向思考。
2月17日舉行的城大傑出講座,以「Stan哥的思維—反向思考,正向樂觀」為題,由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周亦卿研究生院院長呂堅教授主持。
 
綽號「Stan哥」的施博士由童年說起,表示自己因反向思考和樂觀性格而有今天的成就。他當年雖然沒有被心儀的學系取錄,但卻考入了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因此趕上台灣電子業的發展浪潮;他畢業後就職的電子公司破產,卻成為他創辦宏碁集團的契機。
 
施博士認為人算不如天算,因此對事情不用勉強,反而應該不斷學習,以配合機會的來臨。他退而不休,繼續跟大眾分享人生經驗及為社會出謀獻策。講座有近200人出席,現場座無虛席。施博士幽默風趣,全場笑聲不絕。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致辭時指出,城大是反向思考的最好典範,例如早前排除萬難成立動物醫學院,奠定香港的動物醫學發展里程碑;而將於下學年推出的獸醫學學士學位課程招生反應熱烈,大學獲得的捐款亦逐年增加。
 
施博士當晚出席校友聯絡處舉辦的「名人真情對話」,以「變動世界的生存之道」為題演講。他指出「王道」本是古時的為王之道,如今成為領導人與時俱進的管理哲學。王道的關鍵是如何創造價值,建立一個讓所有人利益平衡的機制,達致永續經營。
 
他指宏碁集團於1976年創立,幾年後由研發轉為製造,後來再把品牌和代工分家,如今成為配合地緣的全球品牌。這正是以王道思維變革方向,不斷創造新價值,及建立對所有利益相關者具誘因的新生態機制。他說要在經營路上挑戰困難和突破瓶頸,必須懂得反向思考,並保持正向樂觀。
 
問答環節由城大校董會成員及評議會主席劉冠業先生主持,現場約70位資深校友踴躍發問,向施博士請教放任管理與維持傳統的平衡,利他跟利己配合之道等問題。部分資深校友曾在台灣參加施博士的講座而深受啟發,對母校邀請施博士到校園分享表示讚賞。
 
在「名人真情對話」答問環節中施博士與資深校友互動。
出席分享會的還包括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陳碧夏女士、榮譽院士葉少康先生、郭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協理副校長(發展及校友聯絡)陳燕玲女士,以及校友聯絡處署理處長陳苑菁女士
 
施博士再於2月18日主持一整天題為「以微笑曲線走出自家王道」的管理工作坊,逾60位資深校友出席。他於1992年提出思考創造價值的「微笑曲線」,該曲線標示產業不同部分的附加價值高低,例如研發與市場行銷比組裝與製造高。
 
施博士在工作坊講述如何從微笑曲線思考創造價值,並以此檢視新經濟下的產業發展,從中分析自己的定位及致勝策略,他更贈送其著作「新時代‧心王道」予工作坊的參加者。他在兩日的活動中傾囊相授,令城大上下獲益良多。
施博士和資深校友均對工作坊表示讚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