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探索創新節」展示創新成果

羅翠欣

 

(左起)葉豪盛教授、馬時亨教授、郭位教授、任廣禹教授、丘煥法先生主持典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3月7至9日舉行「2017探索創新節」,展示師生探索、創新及創造的優秀成果。城大每年均舉行探索創新節,藉此展示其獨特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卓越教學成效。
 
在3月7日舉行的開幕典禮暨「傑出教學獎」頒授典禮,主禮嘉賓是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兼城大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馬時亨教授、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任廣禹教授、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以及評議會主席丘煥法先生
 
馬教授致辭時建議學生開展對自己、對世界和對新事物的發現之旅。他說:「對新事物勇於發問、心存好奇和虛心學習,十分重要。」他指出世界不斷轉變,新事物層出不窮,突顯創新的重要。
 
他仔細欣賞探索創新節展出的展品,並對學生的發明表示讚賞。
 
郭教授強調教育的重要,指出學生不應只求學位,也要學以致用,對社會作貢獻。
他說:「城大教研合一的理念,使之能脫穎而出,而研究必須能造福社會。」
 
Nicholas Thomas博士
亞洲及國際學系副教授Nicholas Thomas博士在典禮上獲頒傑出教學獎,以表彰他對提高城大教學質素的貢獻。
 
Thomas博士是今年的唯一得獎人,他的教學充分體現其座右銘:「從研究中學習,終身學習」。他為學習能力和年齡各異的學生清楚講解學科內容;又與學生互動溝通,將趣味融會學習,讓學生深感課堂有趣、難忘,同時訓練獨立思考及發揮團隊精神。 
 
典禮上亦頒發獎項予「我的探索比賽」、「智慧機械人讓生活更美好」、「本科生創新能手」等比賽中的優勝者,表彰學生在城大取得的原創成果。
 
「學習與探索創新@城大」展覽亦同時舉行,展示城大學生探索創新的成果如何造福社會,展期至3月9日。部分展品包括:
 
·      自動變形輪椅:重新設計的輪椅,便利輪椅使用者登上的士。
·      防騙行動:手機應用程式,保護長者免墮電話騙局。
·      復康機械手:透過接收前臂肌肉的實時肌電圖信號驅動,以控制機械手的活動,可作為手部肌肉復康的工具。
·      乘伴:供視障人士使用的智能導航輔助系統,協助他們乘搭巴士。
·      磁樂︰以鐵磁流體及電磁鐵產生聲音的樂器。 
 
其他活動還有:「主修及副修課程展覽」介紹城大為一年級本科生開設的各項主修和副修課程;「國際文化嘉年華」安排了歌唱表演和國際美食,推動外國留學生與本地學生進行文化交流。​
 
參與者可了解城大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 2.0」、獲得有關知識產權和創業的資訊,並學習如何將創新意念推出市場。
 
學生展示其創意作品。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