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與浙大學生談「心件」

馮美玲

 

 

郭教授分享對「心件」的看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2月16日會見浙江大學(浙大)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訪問團,分享他在去年出版的新書《心件:大學校長說教育》中提出的看法。
郭教授表示,「心件」指一種文化、心態、行為習慣和思維模式。他在演講中引用了一首自撰詩:「心空教亦空,上心研乃心;硬體合軟體,總欠一心件。
他解釋說:「大學有了硬體(硬件)和軟體(軟件),但沒有心,便只是一個空架子;上心才會用心研究。」
浙大學生與郭教授積極討論交流。   
兩岸三地重視英語,認為促進國際化就應學習英語,但郭教授指出:「英語好並不代表國際化,內涵更加重要。國際化不是學習語文,而是行事遵照國際標準;到外國交流,是要體會其他人的學習方法。」
他又說成績不及心態重要,保持好奇心,努力學習、用心研究才會成功。
浙大訪問團成員包括浙大經濟學院蔣岳祥教授,以及31名參加了浙大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的學生。在答問時間,同學表現踴躍,紛紛舉手提問,與郭教授積極討論交流。
 
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旨在培養秉承中華文化精神、具有全球視野的未來社會各界領袖人才。成員是從浙大不同學科的學生中選拔出來的優秀學生。獲選者會參與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如中西經典、經濟史、世界文明史,以及國際關係等,並到境外訪問交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