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啟發研製超級濕潤材料

 

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江雷教授1月13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傑出講座,指出科學家受到大自然的啟發,研製出超級濕潤的智能人工材料。
 
江教教是著名物理化學家,他在題為「智能界面材料:由超級濕潤到二元協同系統」的講座中表示,微型/納米結構的協同效應與表面能量,是造成超級濕潤材料的關鍵。
 
他指出具有互補作用的兩種不同物質,其協同距離必須與相關物理或化學參數的比例大致相同。
 
他認為超級濕潤智能系統可廣泛應用於多個領域,例如應用於能夠自行清潔表面的玻璃、將油和水分隔、抗生物污染界面以及集水系統。
 
江教授於2008年出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化學與環境學院院長,2009年膺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12年當選世界科學院院士,2016年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外籍院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