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研究院研討會探討複雜物質化學

 

杰馬里.萊恩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高等研究院於11月14日舉行為期兩天的研討會,探討複雜物質化學。首天由諾貝爾獎得主杰馬里.萊恩教授主持傑出講座,為研討會揭開序幕。
 
研討會邀請來自歐洲和內地的學者及著名化學家出席發表演講,分享他們的學術心得。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開幕禮時表示,根據Quacquarelli Symonds(QS)發表的世界大學排名,城大現居第55位,表現優良。城大成立高等研究院,旨在加強專業教育及學術研究,就全球面對的難題提出解決方案。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高等研究院署理院長呂堅教授表示,研究院鼓勵全球的卓越學者合作,解決社會問題。此外,研究院為提升知識及推動創新意念作出的貢獻,均處於科學及工程學的領先地位。
 
萊恩教授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兼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超分子化學實驗室主任。他主持研討會的首場講座,講題是「化學的視角:從超分子化學到自適應化學」。
 
萊恩教授於1987年與另外兩位學者憑「分子識別」化學基礎的研究,同時獲頒諾貝爾化學獎。他指出,超分子化學是源自非共價鍵作用的一種動態化學。
 
他表示,超分子實體因物理刺激或化學效應物,促使超分子的成分交換、合組及分組,令組分動態化學作出自適應。
 
組分動態化學產生動態內轉換成分網絡、組分動態網絡,顯示成分之間的競爭與對立關係。
 
萊恩教授認為這些概念促成自適應化學及進化化學、繼而複雜物質化學的理論。
 
研討會的其他講座包括:
 
·      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理工學院化學系Olof Ramström 教授主講「反應網絡的動態系統、合成和催化」;
 
·      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化學學院王嬌炳教授主講「雅努斯芳烴」(Janusarene);
 
·      英國杜倫大學化學系David Parker 教授主講「EuroTracker染料與刺針」;
 
·      法國蒙佩利爾第二大學歐洲膜研究中心自適應超分子納米系統小組Mihail Barboiu 博士主講「動態組合架構」;以及
 
·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塞德隆研究所及斯特拉斯堡大學Nicolas Giuseppone 教授主講「動態超分子聚合物作為功用材料」。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