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藝術與人文理解

鄭智友

 

艾朗宏教授在講座中以希治閣電影《豔賊》為例說明。
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兼電影及媒體藝術講座教授艾朗宏教授10月31日主持最新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發表題為「科學、藝術與人文理解」的演講。
 
艾朗宏教授的演講旁徵博引,發人深思,其中談及希治閣、寶萊塢、維根斯坦、亞里士多德、芬蘭哲學家馮.賴特以及十四世紀意大利畫家喬托。
 
艾朗宏教授是研究電影理論、詩學與美學的專家。他指出藝術對於人類認識自我、思考文化塑造人性之作用極為重要。
 
艾朗宏教授絕非否定科學對人類生活的重要,而是認為不可簡單地將自然科學中的客觀理性分析視作人文理解。他的理由之一是,藝術很多時候都甚為複雜,只可從語言與文化的共識入手理解。比如,指桑罵槐的諷刺就表明人際交流有多複雜。
 
艾朗宏教授正在研究寶萊塢電影。
艾朗宏教授是研究希治閣電影的知名學者,他以希治閣電影《豔賊》(Marnie)的開場為例詳加分析;尤其以當中為影迷熟知的黃色手提包,以及主角沿着火車站月台行走的步態,闡述當中對身份和性別的探索。
 
他指出,希治閣在一個鏡頭中運用諷刺呼應了電影主題。如果觀眾不熟悉此處所用的電影表現手法,就可能忽略當中含義。
 
艾朗宏教授目前正研究北印度電影。他也以這類電影的一個場景為例闡述,片中的角色憶起昔日生活時,電影運用了某種手法。除非觀眾熟知情節劇的複雜性及寶萊塢電影的特色,否則這樣的電影技巧會令他們困惑。
 
艾朗宏教授認為,電影藝術有別於其他學術領域,不可輕易以社會影響或是否創造了知識來衡量;而是要從人類探尋生命意義、深入了解自我的角度去看待。
 
欲了解更多關於艾朗宏教授的著述,請按此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