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會談論青年人面對的挑戰及機遇

羅翠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10月4日舉辦「香港新一代:追求挑戰、把握機遇、開創未來」交流會,邀請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先生出席,與在場人士分享對現時青年人面對的挑戰、壓力,以及發展機遇之看法。
 
劉先生同是城大校董會成員及榮譽院士。他表示希望透過是次機會,更深入了解青年人的想法。他認為現今青年人的情況,比起卅年前的一輩艱難。他們要面對來自香港、內地,以至全球的競爭。
 
他又稱,現今的選擇較以往多,對青年人來說卻未必是好事,因為這意味在升學、選讀科目和結識朋友方面的可能性和陷阱也更多了。
 
主持交流會的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慧芝教授問及,劉先生如何從芸芸應徵者中,挑選合適人士加入其公司。他提出兩大因素:好學及對工作有熱誠。他解釋,青年人在大學畢業後能從事其夢想的工作並不容易,但寄語青年人仍要保持「心裏的一團火」,才能做得出色。
 
他亦提醒在場的學生要好好珍惜四年的大學生活,積極體驗各種新事物。他說:「GPA(平均積點)愈來愈不重要,青年人要靠自己的特質和技能,在職場上突圍而出。」
 
談及青年人創業,劉先生認為香港的市場並不足以讓初創公司維持和擴張其業務,他建議有意創業的青年人憑着對時事及文化的認識,放眼世界。
 
台下出席者問及香港青年人是否具有國際化思維。劉先生鼓勵學生把握機會,在校園內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溝通及交流。
 
他又以親身經驗說明,可透過校園生活結識不同國籍的朋友,擴闊視野。他說:「我在英國讀書及工作的九年間,認識到來自香港或英國籍的朋友數目,一隻手可以數得出來。我的朋友主要來自歐洲和東南亞。」他稱,青年人與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交流,對日後發展有幫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