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探索絲路 體驗少數民族文化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30名學生與蘭州大學學生組成團隊,8月1日至28日參與「城大巴士走絲路:民族社區訪問與服務計劃」,前往甘肅省走訪絲綢之路,進行交流考察及服務。
 
計劃由城大環球事務處、蘭州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蘭州大學管理學院、文化行者青年計劃合辦,旨在透過考察與實踐、講座及工作坊、青年聯誼等活動,讓學生體驗不同少數民族的宗教及文化、了解這些民族的社區發展,以及參與當地的義工服務。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表示:「城大首次推行這項計劃,目的除了讓學生擴闊眼界、增加對不同族群文化的認知外,最重要的是學會反思自身與世界的關係。」
 
城大學生在28天的行程中,走訪了阿克塞、肅北、肅南、蘭州,包括哈薩克族、蒙古族、裕固族和藏族等多個少數民族社區。
 
在訪問首站阿克塞,學生拜訪哈薩克族家庭,聆聽當地居民講述族群的文化起源和發展現況,欣賞歌舞和傳統樂器「冬不拉」演奏,並品嚐特色美食。
 
學生在肅南的田野調查活動中,體會到在現代化及全球化的影響下,一些少數民族舊有的民族傳統文化和語言被遺忘了,由此明白文化保育的重要。
 
在旅程尾聲,學生在蘭州的駱駝巷,為穆斯林婦女及兒童安排了親子活動如做手工、繪畫、遊戲和跳舞。
 
參與計劃的城大學生都認為,旅程使他們對絲綢之路加深了認識,獲益良多。團員謝麗思說:「一次深入的文化交流,比看一百本書來得更深刻。透過交流,我充分體會到少數民族文化是生動鮮活的。」
 
城大的目標是讓65%的本科生在就讀期間獲得境外多元文化的學習體驗,擴闊眼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