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羅翠欣、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馬時亨教授GBSJP楊建文先生JPAda Yonath教授,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在2016年10月舉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馬教授1973年於香港大學畢業後,歷任多所本地和海外銀行、金融及其他機構主要職位,包括美國大通銀行、加拿大皇家銀行多美年證券行、摩根大通銀行、熊谷組和電訊盈科集團等,表現卓越,成就顯著。
 
他2002年加入香港特區政府,任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2007年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教授2009年獲委任為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2013年獲委任為美國銀行集團全球顧問委員會委員。馬教授現為富衛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加拿大赫斯基石油公司董事及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外部董事。
 
馬教授以其在金融界的豐富經驗,2008年獲委任為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名譽教授,2012年獲委任為香港理工大學高級管理深造學院專業應用教授(金融),2013年獲委任為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榮譽教授,2014年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香港特區政府2009年向他頒授金紫荊星章,2010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以表彰其對香港公共財務、金融服務及經濟發展等方面的重大貢獻。
 
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兼總裁楊建文先生將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楊先生在香港土生土長,是典型白手興家的企業家。他熱衷科研及敢於創新,31歲時創立手錶鏡面生意,展開其成功之路。
 
楊先生洞悉手機玻璃屏幕製造業的發展潛力,公司業務由八十年代的手錶鏡面生產,發展至手機玻璃屏幕生產,業務遍及深圳、惠州、安徽、天津、內蒙古、瑞士、韓國及台灣等地,奠定其手機屏幕王國的地位,成為領先全球的光學企業。伯恩光學在2016年廣東省首500家企業中排行68,在廣東省製造業百強中排名第23位。
 
楊先生致力服務內地和香港,出任多項公職,包括惠州市、深圳市龍崗區政協委員、新界鄉議局顧問、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託人、香港工商總會會長、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有限公司常務會長、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及廣東省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16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此外,楊先生亦獲頒第五屆傑出企業家社會責任獎、2015年傑出領袖、第三屆全球觸摸屏行業最具影響力企業風雲人物及廣東省優秀企業家等獎項。
 
楊先生參與慈善事務不遺餘力,積極回饋社會,貢獻國家。他連續三年榮獲惠州慈善楷模獎,並獲授予惠州市榮譽市民稱號。2015年,他捐助二億港元予城大,用於支持大學在動物醫學方面的研究和學生海外交流。
 
出學者及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da Yonath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Yonath教授的主要研究範疇為蛋白質的生物合成及阻礙合成的抗生素、致病性寄生蟲及生命的起源。她在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學院獲得博士學位,後來到梅隆研究院及麻省理工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
 
1970年代,Yonath教授加入魏茨曼科學院,創立以色列首個結構生物學實驗室。Yonath教授現為魏茨曼科學院海倫和米爾頓‧基姆爾曼生物分子結構及組裝研究中心主任。1986年至2004年間,她出任德國漢堡馬克斯-普朗克核糖體結構研究部主管。
 
Yonath教授是多間學術機構的院士,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以色列科學與人文學院、德國利奧波第那科學院、梵蒂岡教廷科學院。她以卓越的學術成就,獲得來自不同國家的多間大學頒發共27個榮譽博士學位,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希臘、波蘭和菲律賓等。
 
2009年,Yonath教授憑着研究核糖體結構和功能的傑出成果,與另外兩位科學家一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成為45年來首位獲得該獎項的女性。她亦獲頒多個獎項,包括以色列獎、路易莎‧格羅斯‧霍維茨獎、萊納斯‧鮑林金獎、沃爾夫獎、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性科學家獎,及阿爾伯特‧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