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老師

林月晶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6月25日應邀出席香港作家聯會舉辦的活動,並以「我的老師」為題發表演講。
 
郭教授擔任香港作家聯會第十二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主講嘉賓,他以連串生動的真實例子,與在場過百名聯會會員、文學愛好者、學者及作家等,分享他對人文素養及治學的看法。
 
郭教授說很多年輕人都是他的老師。他憶述1995年在美國德州農工大學任職系主任時,當時有一個比他小10歲的年輕人來求職,面試時,年輕人說希望儘快奪得諾貝爾獎。當時很多教授都覺得這位年輕人不知天高地厚,郭教授卻認為他敢有遠見,應有一番作為,於是力排眾議,決定聘請他。如今這位年輕人已成為加州理工學院薪酬最高的講座教授之一。
 
郭教授引用韓愈的《師說》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年紀輕的人比你有成就,你要尊重他,他們有值得學習的地方,都是我的老師,但是這些老師在社會上常常被人忽略。」
 
郭教授認為,讀書多寡與個人的人文素養、品格和氣質,沒有必然關係。他曾在四川西昌遇到一位賣玉米的少數民族老先生,這位老先生堅持讓客人試吃而不收分文,不滿意的話可以再次試吃,即使生活艱苦仍堅持自己的理念。
 
另一位是就讀城大的女學生,在大學一年級時患上癌症,被診斷最多只有六個月壽命,她的心願是拿到學位、戴學士帽、穿畢業袍。憑藉堅毅的意志,她服用止痛藥也要到學校上課,堅持了四年之久,最後這位女學生已奄奄一息,沒辦法出席畢業禮。郭教授深受感動,親自把畢業袍帶到她的病床。這兩位老師令郭教授有所領悟。
 
他說:「一個人讀很多書但沒有讀通,就如一本字典而已,沒有意思。讀書人若沒有人文素養,反而是最壞的。」
 
他又指出很多沒有相關知識的人,就社會現象發表各式各樣的言論,將錯誤的資料傳播開去,造成混亂,這些反面教材也是老師,提醒社會大眾個人的知識有限,不知道的事情就不應胡亂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