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應教研合一、政教分離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一個座談會上提出,教研合一、政教分離,是辦好高等教育的兩大方針。
 
郭教授6月21日應邀到台灣國立清華大學(清華)與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楊世瑞校長對談「高等教育怎麼辦」。座談會主持人、清華周懷樸副校長表示,在郭教授領導下,城大的國際聲譽日隆,由郭教授來分享此題目是最適合不過。
 
郭教授以自撰的兩首詩《心盲》、《心件》,概括他對高等教育的主張——教學和研究並重,而且要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
 
郭教授認為,在硬件、軟件都充足的情況下,也要投入「心件」,才能辦好教育;而好的老師須用心做研究,做到教研合一。
 
他舉例說,即使是才高八斗的學者,也不能短時間內把切成百多片的白紙碎片拼湊還原,然而心無雜念的小朋友,用一分鐘時間就能做到。「這是因為小朋友看到紙的背面是地圖,順着地圖拼湊就成。如果心是純正的,可以解決很多困難。政教不分有害創新,政教分離才能推動社會進步,」他說。
 
在談論國際化的議題時,郭教授強調出國留學交流,最重要的不是學外語,而是學習他人的做事方法。「正因如此,城大有半數學生在學期間有機會到外地去交流,看看人家有甚麼地方可以學習,」他說。
 
楊校長十分同意國際化的重點是交流和有互動過程。她的學校最近安排了一個日本農家體驗活動,讓她和學生親身了解當地農夫的認真態度,這就是交流的意義。
 
談到大學學位的問題,郭教授強調有學位不一定等同有學識;而教育的重任,就是拉近兩者的距離。楊校長對此亦深有同感,指出其在學校家長說明會就開宗明義表示,上高中不是上補習班,不是純粹為應付考試,還要學習其他更重要的東西。
 
台下聽眾對講者提出的論點甚感興趣,紛紛踴躍提問。陳劭杰正就讀國立臺灣大學與城大合辦的雙聯學位課程,先後在香港、台灣、日本學習或短期交流,深深感受到城大提供的學習機會豐富多元。他向郭教授請教擇業升學的建議。郭教授表示只要跟從自己的心去走,就一定能成功。
 
城大的台灣校友周安平先生也贊同城大讓他有機會到英美學習,開闊眼界,從而重新認識自己,建立新的價值觀。
 
座談會是郭教授新書《高等教育怎麼辦?兩岸大學心件的探討》發佈會的一部分,邀得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擔任嘉賓並致辭。該書版稅將全數捐出用作清華學生的獎學金。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