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故宮院長論郎世寧藝術成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4月25日舉辦「城大傑出講座系列」,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馮明珠院長應邀演講,題為「神筆丹青——郎世寧其人其藝及其在中國繪畫史上的地位」。
 
馮院長在講座上詳述來自意大利的清廷畫師郎世寧其人及經典作品。郎世寧原名朱塞佩‧卡斯提永尼(Giuseppe Castiglione, 1688-1766),來自意大利米蘭,19歲在熱那亞加入耶穌會,27歲行抵北京,從此開始了他長達51 年以「郎世寧」為名的清宮畫師生涯。
 
郎世寧因畫藝精湛,深受康熙、雍正、乾隆三帝賞識,其畫作題材廣泛,擅於運用中國傳統紙絹、顏料、毛筆,發揮西洋畫的技巧,創造出「中西合璧」的清代院畫新體,留下了豐富的藝術創作,也為中國畫壇開拓新的視野。
 
馮院長在講座上介紹許多郎世寧的作品,包括他奉命繪畫的皇家寵物及花卉園林、為帝后妃嬪和王公大臣繪的肖像畫,以及為戰爭得勝留下的寫生紀錄。
 
馮院長說:「郎世寧沒有留下日記,保存下來的書信也很少,我們只能通過《活計檔》的記載,知道他在如意館工作的忙碌情形。」故宮根據現有資料製作了《來華之路》影片,以觸控屏幕表現郎世寧的藝術生平。
 
這段影片是故宮「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的展品之一,展覽去年10月在臺北故宮舉行,除展出郎世寧的寶貴典藏外,還有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講座教授及其團隊創作的三件展品:「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百駿圖畫室」和「虛擬畫瓶花」。
 
這個展覽其後跨海至意大利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展出,將這位意大利一流畫家的作品帶回他的故鄉。展覽如今移師城大學術樓(三)18樓展出,展期至7月31日。除上述三件新媒體展品外,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特別為展覽另外創作六件作品。
 
馮院長在講座上宣佈,故宮剛於美國第49屆休士頓國際影展獲得八項大獎,其中「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奪影展首獎金像獎和新媒體互動成人專業類白金牌獎。
 
這是繼去年在城大舉行的「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後,城大第二度與故宮協作,舉辦新媒體藝術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