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講座分別介紹熱電材料及可持續發展能源

蔡卓慧

 

兩位知名學者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先後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介紹熱電材料與可持續發展能源。
 
他們是哈佛大學John A. Paulson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Tarr家族材料學講座教授David R. Clarke教授,及英國原子能機構主席Roger Cashmore教授
 
Clarke教授3月17日發表的演講題為「用於發電的高溫熱電材料之進展」。他探討了使用數據挖掘以確認具有廣闊應用前景的材料類別,強調從地球豐富的無毒元素中擷取熱電之重要性。
 
他亦介紹了熱電材料的現況,並探討開發自然超晶格結構的複合物,以生產耐粗微觀結構,使其熱電性能不會隨時間減弱。
 
Cashmore教授在3月22日主持講座,題為「21世紀之可持續發展能源及環境:核能發電之作用」。他是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牛津大學實驗物理學教授。
 
他指出,全球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導致氣候變化,因此他呼籲減少使用化石燃料,代之以可再生能源與核能。他列舉幾個例子,說明核能是一種高效而安全的發電方式。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