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創新科技奪金獎、銀獎

劉靜萍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組成兩個隊伍,憑藉跨學科協作及創意思維,在「JOS Innovative IT Project Awards」比賽中分別奪得金獎及銀獎。
 
金獎隊伍設計的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客人在多間餐廳排隊,減省等候時間;銀獎隊伍設計的「自動變形輪椅」能方便殘疾人士上、下的士或私家車。
 
金獎隊伍的作品名為「QNO」,隊員是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戴鵬、電腦科學系劉嘉承、媒體與傳播系魏琳姚如昀及電子工程學系吳昊天劉心鴻
 
隊長戴鵬稱,很多餐廳都有派籌系統方便輪候,但每到用餐時間,大部分餐廳門外往往出現人龍。雖然個別餐廳設有流動應用程式協助客人遙距取籌,但這類應用程式暫時未獲廣泛使用。
 
「我們設計的QNO,為商戶和客人提供一個更方便的平台,只要商戶在應用程式上登記,他們便可以為客人提供遙距取籌服務,並可透過平台作宣傳。至於登入應用程式的客人,可選擇在多間餐廳取籌,客人可看到每間餐廳的輪候時間及自己的編號,若差不多到自己的籌號,程式亦會以訊息提示。」
 
他們的設計在40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進入最後八強並獲得金獎。戴鵬表示,這應用程式以科技解決商業問題,尤其適用於大型商場,為客人帶來方便,甚為實用。
 
由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林華盛、翻譯及語言學系李詩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梁超儀、管理學系何丹昀與電子工程學系Revanth Banala Nithyanandam組成的銀獎隊伍,則改良傳統輪椅成為「自動變形輪椅」。
 
經改良後的輪椅,可配合應用程式操作,幫助殘疾人士控制輪椅升高、向前、左右轉動。隊長林華盛運用課堂上所學的機械、電子知識,與其他隊友一同構思這部輪椅。
 
他說:「曾經在街上見到一位殘疾人士上的士,他花了很長時間才能進入座位內,司機當時沒有下車協助。這令我想到要製作一部自動輪椅,讓他們不需要別人協助也能上、下車。」
 
他指出,現時購買一輛電動輪椅需要花上數萬至十多萬元;傳統輪椅只是兩、三千元,但操作上不太方便。他希望在兩款輪椅之間,為使用者提供多一個選擇。「自動變形輪椅」只需將傳統輪椅改裝,費用較購買電動輪椅便宜很多。
 
比賽由怡和科技(JOS)主辦,旨在鼓勵大專學生應用科技和創新意念,為零售、建造、公用事業和交通運輸等行業帶來進步。
 
金獎隊伍獲得獎金30,000港元及獎杯、獎狀,銀獎隊伍獲得獎金15,000港元及獎杯、獎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