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介紹生物芯片與納米醫學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系楊夢甦教授主持最新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講座,介紹DNA與生物技術的發展歷程、用於癌症普查的DNA芯片、腫瘤檢測芯片,以及可治療癌症的納米醫學。
 
他指出,精準及個人化醫療保健的時代並非癡心妄想,而是即將來臨。
 
楊教授說:「精準醫學是生物技術的第三浪潮。」他是生物醫學系系主任,兼任楊建文生物醫學講座教授,以及城大深圳生物醫藥科技中心主任。
 
精準的個人資訊對於癌症的早期檢測及有效治療甚為重要;而藉助基因表達譜研究與臨床應用的經驗,如今更有可能取得超越前人的療效。
 
楊教授說:「過去20年來,我們的研究特點在於從實驗室研究轉向臨床試驗。」
 
他指出,精準醫學對治療子宮頸癌等病症特別有效。子宮頸癌位列全球女性常見癌症第二位,每年約有50萬女性確診患上;不過若能及早察覺,便有百分百機會治癒。
 
楊教授及其研究團隊運用DNA芯片,檢測與子宮頸癌有密切關係的人類乳突病毒(HPV),辨別了29種HPV的亞型,其中包括13種已確認的高風險HPV,6種常見的低風險HPV。
 
研究團隊後來與城大企業有限公司於2004年聯合創辦港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於2009年上市。
 
楊教授及其團隊的其他研究領域包括:藥物基因組學(研究基因如何影響個人對藥物治療之反應)、癌細胞在不同微環境中的轉移(又稱擴散)、細胞侵襲,以及使用納米藥物對癌症幹細胞作針對性破壞。
 
楊教授說:「我們的研究每年拯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