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獲頒優秀社工獎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畢業生梁梓敦先生,在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主辦的「第25屆優秀社工選舉」中獲頒優秀社工獎。
 
梁先生修讀城大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2004年畢業。2007年他加入了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安寧服務部,開始生死教育、哀傷輔導的工作,現任職該中心的高級服務經理。
 
對梁先生來說,讓臨終病人「好死」,使喪親家屬能夠在死亡帶來的痛苦中獲得安慰和溫暖,並讓每一個人都能夠以正面無懼的態度面對死亡,就是他作為社工的使命。
 
梁先生說:「香港每年有四萬人死去,平均一天有百多人離世。此數字正不斷上升,原因是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患長期疾病的人也愈來愈多,但很多臨終病人都不能按自己的意願而死。」
 
因此,梁先生除了通過哀傷輔導、培訓義工關懷喪親者外,還積極推動生死教育,希望透過講座、培訓和展覽,讓更多人認識及面對死亡。
 
由2013年開始,他與不同的媒體緊密合作,在社會傳揚「及早預備死亡,積極活好當下」的信息。
 
去年6月,他更創辦全世界首個以生死教育為主題的大型活動DEAtHFEST《死亡節》。三天活動期間,舉辦了30場講座及70個藝術工作坊,讓參加者以藝術手法表達對死亡的看法,共有近10,000人次參與,當中不乏年輕人及在職青年。
 
梁先生表示,投身社工行業並非為求獎項。他接受提名是希望透過參選,讓更多公眾人士了解喪親者支援服務及生死教育的重要性,並藉此推動鼓勵更多人出錢出力,支持同類服務的未來發展。
 
他關懷別人的心,源自城大的教育。他說:「城大教我當社工應有的態度,教我怎樣去關心人、關心社會、分析狀況,並學會如何針對這些事去幫助人。」
 
他的目標是繼續從事與生死有關的工作,包括開辦一間集善終服務、哀傷輔導及生死教育的綜合服務中心,為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前線服務。
 
此外,他希望開辦香港生死教育研究中心,讓下一代從小接觸生死教育,學習珍惜生命,並讓死亡不再成為社會的忌諱。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