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仿生工程研究員獲本港及國際榮譽

羅翠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位工程學畢業生因研發疏水性能最佳的材料而榮獲2015年「香港青年科學家獎」;另一位城大青年學者獲得國際仿生工程學會頒發「傑出青年獎」,以表彰他在生物仿生工程領域的開創性貢獻。

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畢業生劉亞華博士榮獲香港科學會頒發的「香港青年科學家獎」(工程科學類別)。他的獲獎項目題為「生物仿生界面材料:工程與應用」。過去兩年,劉博士在國際知名的《自然:物理》及《自然:通訊》期刊發表了四篇研究論文,其中兩篇為第一作者。而他的指導教師、該學系副教授王鑽開博士則是香港首位「傑出青年獎」得主。
 
劉博士參與研發的新型超疏水表面,在工業層面具有廣泛應用潛力,例如蓄水、節能、環境保護及預防疾病傳播,亦可提高材料的耐用性及延展性等。
 
劉博士將進一步探索這種新材料的應用,例如飛機、汽車與輸電線路等的自潔淨及防積冰表面,以及優化滴狀冷凝以提升傳熱性能。
 
劉博士現時在國家重點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院任職副教授。他將帶領其研究團隊,探討這項基礎研究的實際應用。
 
「香港青年科學家獎」的遴選主要針對卓越的科技研究成果,同時考慮候選人成為傑出科學家或工程師的潛力。評審委員會由多位知名專家及學者組成,經過嚴謹的評選,劉博士在32名工程科學類別的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此項殊榮。
 
劉博士說:「能獲得這獎項,我深感榮幸和幸運。」他特別多謝城大仿生工程實驗室主任王博士及其研究團隊,並補充說:「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助,我不可能取得這研究突破。」
 
劉博士在城大從事研究4年,他感謝大學對其研究工作的支持。他說:「城大提供獨立的研究環境、先進設施和專業指導,其學術氣氛與環境,對我們的研究有很大幫助。實驗室內的先進設備,也協助我們探索尖端技術,開拓知識領域,解決研究上的疑難。」
 
王博士是香港首位「傑出青年獎」得獎者,他一直倡導圍繞工程學、材料學及生物學之間的界面的研究。國際仿生工程學會向他頒發獎項,表揚他在生物仿生工程尖端研究領域作出的開創性貢獻。他研發不同種類的生物仿生界面材料,可多方面應用於散熱、防積冰與綠化環境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