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包容 共建美好世界

 



賓夕法尼亞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Rogers Smith教授於12月14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發表演講,指出世界各國領袖應在其國內包容不同的宗教、文化和種族,同時以開放態度接納移民。
 
Smith教授為政治學傑出學者,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最新的一場講座時表示,社區和市民發揮其能力的最好方法,是幫助他人而不損害自己。
 
他主講的題目是「主權與統一性之外:在21世紀追求中庸與多元主義」。
 
在19至20世紀,政治團體均以主權國為組織形式,當中的市民全部具有法定平等的地位,這種情況在20世紀時尤其明顯。到了21世紀,社會上出現愈來愈多聲音要求承認不同形式政治群體的合法地位,包括對原居民、宗教和族裔社群以至自治區等賦予不同的權利,並為其制訂相關的法例。
 
Smith教授認為威斯特伐利亞主權概念體系造成了經濟極不平等、自由民主出現嚴重缺陷、個人難以達致自我實現等問題。因此,他建議市民應逼使其國家領袖了解他們制訂的政策如何影響世界、要求他們解釋有關政策帶來的後果,並嚴格審核其國家領袖宣稱無法包容多元文化的主張。
 
Smith教授是賓夕法尼亞大學Christopher H. Browne政治學傑出教授,著作包括《政治社群》(Political Peoplehood)(2015年出版)以及《民間理念:美國歷史上對公民身分的矛盾觀點》(Civic Ideals: Conflicting Visions of Citizenship in U.S. History) (1997年出版)。後者曾入選最後一輪競逐1998年的普立茲歷史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