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三位知名學者獲選為港科院創院院士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三位知名學者獲選為新成立的港科院創院院士。他們是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大學傑出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城大榮譽理學博士杰馬里.萊恩教授
 
上述三位學者亦獲委任為新成立的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
 
港科院成立典禮12月5日在禮賓府舉行,主禮嘉賓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暨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部長萬鋼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以及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來自美、英、法、歐洲及台灣等地的國際著名科學院的代表亦應邀出席典禮。
 
港科院的成立宗旨是促進香港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提升本港作為卓越科學研究中心的地位,同時加強香港的科技教學,幫助公眾了解相關的科技問題。
 
港科院有27名創院院士。凡為香港的科技發展作出傑出貢獻之學者,均可獲選為院士。院士屬終身制,亦為香港向科技界人士頒發的最高學術榮譽。
 
郭教授在電子系統與核能可靠度設計研究方面享負盛名,並在納米可靠度研究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他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及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希阿雷教授因對以下研究領域的貢獻而蜚聲學術界:建立有限元素法的數學分析、數學彈性、板塊理論、層殼理論及應用微分幾何學。他曾獲頒多家學術機構的院士榮銜,包括
法國科學院、法國技術科學院、歐洲學院,以及中國科學院。

萊恩教授於1987年與其他學者同時獲頒諾貝爾化學獎,以表彰他對「分子識別」(即受體分子識別並有選擇地與基片結合的方式)的化學基礎之研究,而分子識別在生物過程中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萊恩教授獲得全球多家學院及學術機構授予的榮譽,其中包括法國科學院。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