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為氣候變化問題出謀獻策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師生在其專業教育及研究課題中,一直關注與氣候變化相關的議題,並為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多方面出謀獻策。
 
香港環境局11月6日發表《香港氣候變化報告2015》,匯報多個政府部門和部分私營企業因應氣候變化採取的措施,並在報告中引述多名青年對氣候變化的意見,包括城大公共政策學系(主修環保政策)的畢業生林曉彤女士
 
林女士及公共政策學系助理教授方翠琪博士亦於發表報告當日,就相關政策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交流意見,他們一致贊同要培訓更多環境政策專業人才。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在巴黎舉行,德國的阿登納基金會11月中贊助港美中心和亞洲協會舉辦模擬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挑選了50名來自香港的大學本科生和畢業生,扮演9個國家的與會代表。當中5位在城大主修環境政策的學生,獲方翠琪博士邀請參與這會議。
 
經過為期兩天的熱烈討論,他們達成共識,就減少全球氣候變化草擬條約。
 
方翠琪博士是會議的主席和顧問,她說:「辯論過程中涉及不同學科如科學、法律、地理、政治及規劃的學問,也展示了與會者優秀的辯論和談判技巧,以及解決全球暖化的決心。」
 
與會同學和顧問將於12月15日再次聚首,除了聽取巴黎會議結果的報告,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夏添恩博士也將主持專題討論會,與香港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博士、法國與德國駐港總領事,及歐盟駐港代表彭家傑先生,一起討論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報告並評估會議結果。
 
方翠琪博士積極推動城大學生參與香港政府及民間智庫關於氣候變化的活動。她說:「不少在城大主修環保政策的學生都矢志將來投身相關行業,這些創新的課外活動有助增進學生的專業知識,亦讓他們為有關氣候變化的問題出謀獻策作好準備。」
 
方翠琪博士是區內環境政策專家,於11月19日獲邀出席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舉行的亞洲能源和資源經濟研討會,其他講者包括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韓娜女士、Trucost PLC的黃超妮女士、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魏啟宏先生以及蜆殼石油的Jefferson Edwards先生
 
今年4月,方翠琪博士獲阿登納基金會撥出45萬港元的研究資助金,研究項目題為「跨國氣候變化網絡:新型的權威或動員機制以確保贊同?」阿登納基金會今年3月在香港開設「亞太區能源安全及氣候變化」地區辦事處,城大為該辦事處首次頒發資助金的對象之一。
 
方翠琪博士說:「我們是生態環境的一部分,對生態系統的任何自然或人為干擾,無論是溫室氣體、空氣質素、噪音或光污染程度,都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質素。通過研究,我們都有責任關心環境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
 
另外,一批知名環保人士11月24日成立「香港合資格環保專業人員學會有限公司」,以滿足香港及大珠三角地區對獲認可之環保專業人員與日俱增的需求。方翠琪博士以香港環境管理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的身分代表城大出席開幕禮。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