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出全面的創新創業鏈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的創新創業鏈,將為城大師生提供全面的創新及創業支援。
 
城大創新創業鏈為創業者在各個創業階段提供全面的支援,包括技巧培訓、辦公用地以至每年不少於650萬港元的財政資助,更會為成熟的創新企業提供額外的創投資金。
 
城大在11月23日為創新創業鏈舉行啟動禮,主禮嘉賓包括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城大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兼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博士、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先生、知識轉移處處長艾荃先生,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先生
 
胡先生在典禮上致辭,鼓勵學生探索、培養及實踐自己的創業夢想。他說:「城大在最新的五年發展計劃中,重點之一是加強創新及知識轉移的實力。創新創業鏈可為師生孕育的創新意念提供大量寶貴的支援。」
 
郭教授表示,城大有責任促進香港的競爭力,為社會培育更多的創新科技人才。他說:「城大創新創業鏈可更有效地運用大學資源,協助城大師生致力創新,並實際應用創新成果。我們為創業的不同階段提供支援,並營造適合創新與創業的文化。」
 
創新創業鏈其中重要一環是持續無間的撥款資助計劃,以支持有志落實創業的城大企業家。撥款計劃中包括提供無償資助的「創意種子計劃」(SEEDS),該計劃每年撥出總額250萬港元,鼓勵學生在城大修讀期間孕育創新意念。另一計劃是由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設立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每年撥出總額400萬港元,以支持城大學生、校友及教授創立科技企業。此外,還有以創投基金模式營運的「城大企業投資基金」,以入股方式支援城大分拆創業公司。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將考慮追隨領頭的創業投資基金或天使投資者,向每家分拆公司作出最多250萬港元的投資。這三個撥款資助計劃經精心設計,環環相扣,對有志創業的城大企業家提供了最大的支援。
 
創新創業鏈另外一環是與香港科技園合作的「城大/香港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由城大培育的創新公司在通過香港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的審核程序後,可獲辦公室設施、投資服務、業務拓展及財政資助等支援。
 
創新創業鏈的第三環是一站式服務的「創意工作坊」,讓城大創業者得到有關創業的諮詢服務、認識不同導師、建立人際網絡,並知悉向政府與私人機構籌集資金的管道。
 
艾先生表示,創新創業鏈的推出,為城大創業者提供完整的支援,亦會提升他們對創業的實踐能力。他說:「整個創新創業鏈不但為香港培育未來的創業者,也為學生提供機會,鼓勵他們積極學習、自發探索,從而掌握知識和技巧,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輩競爭。」
 
城大電腦科學系博士生袁星亮,成立了一家名為「弩飛科技」的公司,並獲得 TSSSU及香港科技園「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的資助,正研發一種反網絡釣魚攻擊的流動應用程式,能夠查出一些QR碼內隱藏的惡意資料。
 
他表示,城大知識轉移處主理的TSSSU不但為他提供了資金以創立公司,並肯定了他和團隊的努力,推動他們在創業路上繼續發展。
 
城大校友黃議德先生也得到TSSSU的資助。他研發為智能手機增設的「Air Button」,可讓用家更快捷便利地使用手機的功能和應用程式,此發明已榮獲「2015優良設計獎」的最佳百大設計。
 
黃先生說:「我領悟到創業成敗的關鍵除了資金,還有人際網絡。城大創新創業鏈提供完善的資金鏈,支援年輕創業者白手興家,以大學提供的無償資助擴展業務,更提供廣大的企業家和專家支援網絡。」
 
另一位城大校友繆堅尼先生參加「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為他的創業計劃「Optimor」贏得10萬港元獎金。該創業計劃應用大數據技術,協助銀行及其他企業以互動、實時及自動的方式回答客戶查詢。
 
他在創業路上,得到知識轉移處及資深企業家的精闢意見。他希望能成功創業,並運用自己的發明為社會帶來改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