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媒體作品令郎世寧傑作活現佛羅倫斯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意大利佛羅倫斯舉行的「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中展出創意媒體作品。該展覽由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及佛羅倫斯的聖十字教堂主辦。
 
展覽開幕禮及記者會於10月31日在佛羅倫斯的聖十字教堂舉行,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秘書長林群聲教授出席並參觀展覽。郭教授在開幕禮及記者會發言。
 
今年是意大利傳教士郎世寧(1688-1766)來華三百周年以及故宮九十周年,因此故宮特別在台灣及郎世寧故鄉意大利分別舉辦新媒體藝術展,以慶祝紀念。這次展覽亦是故宮首次在意大利舉行的展覽活動。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講座教授及該院的其他藝術家,特別為這次展覽創作了一件題為「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的新媒體作品。
 
觀眾在展覽中可移動牆壁上的電視螢幕,探索兩個郎世寧風格的虛擬景觀。這些全景景觀由兩位香港藝術家創作,虛擬景觀內佈滿郎世寧畫作中的花鳥走獸,帶領觀眾探索郎世寧的畫境世界。
 
郭教授致辭時稱讚故宮以創新數碼科技展示郎世寧的佳作。他也樂見城大能夠發揮其新媒體藝術的優勢,參與展覽。
 
他說:「這次展覽揉合了藝術與數碼媒體,同時以虛擬與實體展示郎世寧的作品。觀眾可穿越時空,以全新角度欣賞郎世寧的藝術美學。」
 
他續說:「我們透過資訊科技讓朗世寧的畫作活現在觀眾眼前,當中通訊科技的始祖是無線電,其發明者古列爾莫‧馬可尼的紀念碑碰巧也在聖十字教堂裏。我很高興城大能夠發揮在創意媒體的優勢,參與這展覽。」
 
郎世寧是一位出色的宮廷畫家、建築師和工藝設計師,在清朝宮廷服務達51年,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留下了豐富的藝術傑作。
 
他的畫作展現西方油畫技巧,兼融中國傳統繪畫技巧,開創了中國畫壇新視野,在他鄉大放異彩。
 
聖十字教堂始建於1295年。殿內安葬了多位意大利名人,包括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尼可羅‧馬基亞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和焦阿基諾‧羅西尼(Gioachino Rossini)。此外,還有詩人但丁(Dante Alighieri)及古列爾莫‧馬可尼(Guglielmo Marconi)的紀念碑。
 
展覽從2015年10月31日至2016年1月31日在聖十字教堂舉行。教宗方濟各亦計劃參觀這次展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