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自發籌組促進國際化活動獲教資會嘉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國際學生發起的一項活動計劃,最近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評為高教界學生主導的最佳多元文化融合活動計劃。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解釋,這項計劃名為「共鳴」(Resonance)。學生為此籌辦的多項活動,不但突顯世界大同的理想,而且體現了城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力,二者都是城大獨有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所着力培養的品質。
 
李博亞教授說:「城大致力推行國際化,努力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營造一個關愛而和諧的學習環境。」
 
他續說:「呼籲學生自行組隊為計劃提交建議書這種自下而上的方式,有效增進學生群體間的凝聚力。『共鳴』計劃成功令校園建立融洽包容的氛圍。我們期待來年為學生提供籌辦類似活動的機會。」
 
作為其中一項加強院校落實國際化的措施,教資會資助大學生主導促進多元文化融合的活動計劃,「共鳴」活動即為該措施的成果。在上一個學年,本港各大院校推行了多項計劃及活動,「共鳴」獲教資會選中並評為最優。
 
參與「共鳴」計劃的城大本地及外來學生共二百餘人,其中約140人參與活動,另約80人協助組織工作,或擔任義工。城大學生參與發起該計劃者共15人,分別來自孟加拉、香港、印度、伊拉克、南韓等地。
 
「共鳴」計劃包含五項活動,在2015年2月12日同時舉行;這些活動從籌劃到舉行均由學生主導推動。五項活動如下:
 
·    「可想而印」(Printisable):這是一項三維設計活動,參與者先經一場講習班培訓,並有一段時間預備,運用三維打印機設計出一件作品。為了擴大校園內各方參與,他們在網上公佈多件作品,供人投票挑選。
 
·    「最優方案」(Optimus):此項活動旨在為身處高壓環境下應對危機的學生增進彼此間的互動;其中包括一項「搞笑廣告」活動,進一步促進創意思維、創意推理。
 
·    「經紀探索記」(Brokers’ quest):參與者彼此合作,以完成多項尋寶任務。最後一場有真人大小的「大富翁」遊戲棋盤,參與遊戲者可買下城大校園內的幾座大樓,並彼此交易。
 
·    「罪案剋星」(Crime buster):這是一宗神秘罪案的調查活動;目擊者須查明罪犯是誰。
 
·    「確信不疑」(Indubious):參與者運用多部個人電腦及控制台玩競賽遊戲,以獨特方式促進溝通及互動,或彼此合作以求勝出。
 
「共鳴」計劃的召集人Yusuf Rafique是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學生;他說類似「共鳴」的活動使學生得以展現才華,發揮潛能。
 
Yusuf 說:「參與者不但彼此競賽,各顯才能,而且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和聯繫。」他還表示,身為如此大型活動的領頭人,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在各組參與者之間協調、溝通的技能。
 
他說:「我要管理六個小組委員會,每組之中都有本地和外來學生。我們一起共事好幾個月,所以學會了理解彼此的分歧、各方的觀點。到了活動結束時,大家都結成了好友。」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的學生Sapkota Bibek 是隊長,他說各隊之間密切合作,彼此交流各類遊戲平台的知識。
 
Sapkota 說:「『共鳴』計劃給我一個寶貴的機會,結識不同背景的新朋友,也增強了許多技能,對我個人的成長大有幫助。」
 
活動召集人和隊長都感謝環球事務處一直以來對「共鳴」計劃的支持,並感謝科學及工程學院助理院長林漢華教授及其他學院教職員協助組織這活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