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細菌學家講述感染生物學研究

蔡卓慧

 

 
由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的「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邀請到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細菌學家兼法蘭西科學院院士Pascale Cossart教授9月16日在城大主持講座。
 
講座題為「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感染生物學的獨特範例」,介紹了Cossart教授對致病微生物細菌的研究。
 
Cossart教授論述說,一些由細胞內的病原體引致的疾病,如結核病和退伍軍人病,對公共衛生造成重要威脅,構成每年全球死亡人數的26%。這主要是由於它們普遍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因此,對於感染過程有全面認識,是設計及配製新的抗感染藥物的先決條件。
 
Cossart教授亦介紹了使用食源性致病菌作為研究模型,觀察細菌感染過程背後的分子機制,希望發現更多抗病良方。
 
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致辭歡迎Cossart教授。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指出,講座的議題「感染生物學」與食品安全有關,正好配合城大近期創立的動物醫學院的研究領域。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總領事Eric Berti先生向主辦單位致謝,並簡單介紹了Cossart教授的學術背景。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