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展覽 重現19世紀初東亞的海上世界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合辦「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這是故宮首次與香港的大學合作,展覽以嶄新的新媒體藝術手法,在香港重現19世紀初東亞的海上世界,以及清廷的水師改革。
 
這次展覽是城大努力取得的豐碩成果,也是臺港兩地的文化藝術交流里程碑。
 
「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將於8月15日至9月30日在城大學術樓(三)舉行,新增著名海盜張保仔相關元素,免費開放予公衆參觀。
 
展覽的開幕典禮8月14日在城大隆重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國立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香港海事博物館總監韋持力先生
 
胡先生說:「故宮選擇城大作為香港的首個合作夥伴,是對城大在推廣中華文化和開發新媒體技術成果方面的一個專業肯定,這次合作可以為雙方開拓更多創新領域。」。
 
去年10月,郭教授代表城大與故宮簽署合作備忘錄,以推動臺港兩地的文化藝術交流。
 
郭教授說:「雙方在香港攜手舉辦『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必定產生協同效應。這次展覽顯示城大對推動中華文化遺產的貢獻及我們在創意媒體方面的實力。」
 
馮院長表示:「海洋文明兼具了冒險犯難、探索發現和前瞻遠景等多重意義,是近代文明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
 
她認為,數位科技開拓文化傳播的新藍海。「策展團隊發揮了海洋文明的精神,使『同安‧潮』成為匯聚科技與人文的新文化盛宴,願各位與我共享。」
 
馮院長將共約五百冊《故宮文物月刊》及《故宮學術季刊》贈予城大,以促進學術交流。
 
出席典禮的嘉賓逾三百人,包括秘書長林群聲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教授、故宮副院長何傳馨先生、教育展資處處長林國平先生、圖書文獻處兆霖處長
 
清代中葉在福建同安縣打造的「同安梭船」,是商船、戰船,也是海盜船,曾在東亞海域叱吒風雲,是輪船出現前,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古帆船。是次展覽源於2013年故宮策劃的「順風相送──院藏清代海洋史料特展」,利用兩件軍機處奏摺附圖,製作了兩個「同安梭船」模型;故宮還同步製作「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在臺北聯袂展出。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團隊為展覽設計了「中國海事歷史導航」、「同安船畫室」和「靖海全圖」三項新媒體作品,並得到香港海事博物館的大力支持,提供船隻圖片及《靖海全圖》,使展覽更豐富精彩。
 
展覽詳情:
日期:2015年8月15日至9月30日
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四休展
地點:九龍達之路城大學術樓(三)3樓
費用:免費
詳情:www.cityu.edu.hk/tonganship、www.facebook.com/tong.an.ship.hk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