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術樓(三)再獲可持續發展大獎

陳沛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因領先推廣可持續建築設計之功,最近再獲表彰,成為香港「2015年《FuturArc》綠色設計優異獎」之獲獎機構。

學術樓(三)迄今共獲得六個獎項。該大樓在2013年5月啟用,如今是校園內的地標建築物,不僅是校史上最大規模的基建工程,而且因具有多項促進環保的可持續發展特色,已成為一座面向21世紀的大樓。

「《FuturArc》綠色設計獎」旨在嘉獎亞洲各地優秀建築工程的合作團隊,表彰其為「綠色建築設計」拓寬疆域、更新理念的成績。該獎項有別於大多數建築設計獎:它頒授給表現優異的機構,連同為其工程提供諮詢、承包施工的公司,因為可持續發展的建築工程須包含創新,唯有機構給予全力支持,才可能成功。

《FuturArc》是一份雙月刊,宗旨是在亞太各地推廣可持續發展的建築理念。

學術樓(三)包含多項綠色創新措施,因而廣獲讚揚。早在2012年,該大樓即獲得「環保建築大獎」之中新建建築類別(興建中建築)的優異獎。

學術樓(三)的建造過程中,從設計概念、天台花園和對流通風系統的設置,以至採用環保材料、節能樓宇設備和推行各種可再生、循環再用技術,處處體現出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例如,承受日光直曬的窗戶,採用低熱輻射的玻璃製成,以降低大樓內的溫度,從而減少空調系統的耗電量。

這一座地標建築物也以其美學特色而廣獲讚揚,因此在美國建築師學會香港分會的2013年度大獎中獲得「建築榮譽獎」。

除了上述榮譽之外,學術樓(三)還在2013年獲得香港建築環保評估協會評定為「金級別」(新建樓宇)、2014年優質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的「良好級」(全幢)、「2013年觀點設計大獎」的「卓越獎」(最佳機構/公共場所)。

學術樓(三)狀若一艘巨輪漂浮於空中,象徵全體師生啟航出海、破浪向前。大樓由高座及低座組成,高座20層高,低座五層。​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