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排序新技術與統計學新難題

李妙恩

 


 
史丹福大學的科學及人類健康Stephen R. Pierce Family Goldman Sachs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王永雄教授 6月22日為「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演講,題為「統計學與基因排序技術」。
 
王教授在演講中討論了統計學在對基因排序數據作「原級分析」及「次級分析」時所起的作用,並講解如何將排序儀器取得的原始信號轉化為讀序數據,而後將此數據加以排列、組裝,以便察覺出受檢基因組與參照基因組之間的差異或偏離。
 
此外,王教授介紹了早先及當前的幾代基因排序技術,並簡略分析了新興一代(即第三代)排序技術引起的統計學新難題。
 
王教授因受到「個體化治療」及系統生物學引起的一些問題所激勵,當前正研發一些貝葉斯非參數統計方法,以及高效能的運算解決方案,以期解決那些問題。他領導的團隊過去曾研發出許多生物信息學工具,後來廣獲採用。
 
演講開始前,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致歡迎詞,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嚴洪教授為聽眾介紹王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