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探索創新展 呈現師生優秀研究成果

黃錦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6月24日至25日舉行「 2015 科學及工程學院探索創新展」,以呈現教研人員及學生的優秀研究成果。
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是: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以及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嚴洪教授
郭教授致詞時說:「城大致力培育學生的探索創新精神,鼓勵創造新知識。 科學及工程學院的這一場探索創新 展,呈現了城大教學及科研的多方面成果,以及師生創意孕育的成果,我為此深感鼓舞。」
他說,展覽活動有助開拓與各方合作的機遇,可望進一步推動知識轉移,增強城大的科研實力,並促進相關產業界的進步,乃至全社會的發展。
過往幾年的「探索創新展」僅呈現本科學生的研究成果,但學院今年拓寬了展覽範圍,同時也展示教研人員的成果,並邀請相關業界的代表前來參觀。
嚴教授表示,此舉將為公眾展示學院師生的多方面研究成果,有助社會各界加深認識學院的實力和專長。他還透露,學院正考慮將來把研究生的成果也納入展覽範圍。
城大的科學及工程學院向來注重創新,鼓勵師生研究應用科技,並善用已有的多項技術專利及產權,與產業界積極合作,以促進知識轉移。嚴教授指出,學院最近制定的發展方向是:進一步加強專業教育、開展科技創新,並增強與產業界的聯繫,以期提升本港經濟產業的競爭力,為社會帶來實際利益。
「2015 科學及工程學院探索創新展」為期兩日,呈現的研究成果既富含創意,又切合實用,分別來自學院轄下的九個學系及一個學部。其中包括:
  • 日式動漫設計程式 - 使用者只要輸入相片、圖畫、對話方塊,即可製作出本人的動漫。
  • 視障人士月台定位輔助程式 - 視障人士在港鐵站內,只須藉助智能手機,即可了解自身所處位置、扶手電梯的位置及距離等資訊,以增進乘搭列車時的便利和安全。
  • 虛擬空間輪椅訓練系統 - 該系統適用於多種型號的輪椅,可採集有關道路的各種資料,使用者藉此可練習如何操控輪椅,例如調校其行進速度等。
  • 保障工地安全無線監控系統 - 該系統包含無線傳送裝置及加速計等感應器,可監測建築工人有否佩戴安全裝置、是否在指定地點工作等。
展覽期間,學院還將舉行大型講座,內容包括邀請業界人士分享產業最新發展,以及詳細講解學院的有關資訊,以助社會各界深入了解學院的研究與教育成就。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