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老化、老年及長者

黃錦佳

 

根據研究數據顯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行的「生命導師計劃」有效推動跨代共融。
 
研究指出,參與計劃的生命導師及學生都普遍認同計劃增加他們相互之間的了解,有助跨代共融。
 
「生命導師計劃」踏入第四個年頭,是一項體驗式學習活動,去年更從城大進而推廣至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參與學生來自社會科學系、護理學、醫科、工商管理學、電子工程學、教育學、創意媒體等。
 
上述結果於6月17日舉行研究發佈會公佈,參與計劃的學生表示打破了以往認為長輩難相處的印象,透過長者分享各種的人生經歷和價值觀,他們彷彿上了發人深省的歷史課和哲學課,並學懂遇到困難時,應保持平常心,積極面對。
 
出席發佈會的嘉賓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盧鐵榮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以及計劃倡議者、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主、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莊明蓮博士
 
郭校長致辭時表示,樂見計劃體現了城大的理念,採用「體驗式活動教學法」,促使學生了解人口老化的各方面影響,並使學生有機會為長者服務,用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回饋社會。他深信,計劃不僅是起源於社會科學系的一項教學活動,還是一場創意求知、創意實踐的項目,其生命力及實際意義無可窮盡。
 
陳教授指出,隨著社會轉變和人口結構的改變,社會應重新思索何謂「老」,世界衛生組織亦重新劃分年齡標準,社會上出現了「新中年」。他期望,各界能重視跨代共融,並舉辦更多類似的活動,以帶來不一樣的成果。
 
莊博士詳細的研究成果將稍後於學術期刊發表。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