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諾獎得主在城大演講

胡幗欣

 



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da Yonath教授4月21日在「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演講,講解生物遺傳密碼的轉錄機理。遺傳密碼的轉錄是生命形成中至關重要的一個基本過程。
 
Yonath教授說:「身為科學家,我希望弄清楚這個重要的生命過程,即遺傳密碼如何經轉錄而合成蛋白質。」Yonath教授畢生致力於研究核醣體。核醣體是普遍存在於細胞內的多種分子級細胞器之一,其功能是讀取遺傳密碼並使之轉化以合成蛋白質。Yonath教授製作了幾個立體模型,用以顯示各種抗生素如何與核醣體結合,以及細菌如何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Yonath教授說,這些模型令結構生物學的研究發生革命性變化,為改進現有的抗生素、設計先進的治療法、降低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而鋪平了道路,直接有助於治病救人。這場演講大受歡迎,演講廳內座無虛席。
 
這是Yonath教授首次造訪城大,也是首次在城大演講。她對城大表示讚賞,將考慮與城大合作。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在歡迎詞中說:「Yonath教授的來訪恰逢其時,因為我們已將生命科學列為明年的重點發展學科。Yonath教授的經歷,表明了一個人的努力可以催生巨大的變化。她對科研的執著精神,正是我們希望傳授給城大學生的元素。」
 
Yonath教授現為以色列魏茨曼科學院海倫和米爾頓‧基姆爾曼生物分子結構及組裝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她因研究核醣體結構和功能的傑出成果,與另外兩位科學家一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成為45年來首位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女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