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校長演講 論述能量轉換及儲存的新方法

劉靜萍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兼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教授萬立駿教授  4 月 21 日為「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演講,題為「能量轉換及存儲中的電化學:材料與界面結構」。
 
萬教授在演講中指出,電極材料在能量轉換及存儲設備中發揮重要作用,並指出:要改變電催化劑、創造新的電催化劑,就必須了解發生在電解質與電極之間界面上的電化學過程。
 
萬教授介紹了用於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的納米結構電催化劑,以及用於鋰離子電池的納米結構電極材料。他解釋說,根據實驗結果顯示,與鉑本體催化劑相比,鉑納米結構及鉑基納米結構的材料之電催化性能較佳。
 
他亦介紹了即時電化學掃描隧道顯微術。這項技術可用於監測納米結構材料界面上的過程,可顯示電極表面的結構變化,並顯示電極表面的吸附劑。
 
逾200名城大師生及研究人員出席了講座。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研究生院院長呂堅教授在講座開始前致歡迎詞,為聽眾介紹萬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