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校長出席創新論壇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與科技界多位知名人士4月13至14日出席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創新科技產業高端論壇,並發言交流。
 
論壇由中國工程院與香港工程科學院聯合籌辦,為高等院校、研究機構、產業界、政府部門提供交流的良機,探討並推進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在論壇上,郭教授引述哈佛大學一位教授所言,介紹美國政府為發展創新科技而奉行的四項基本原則:不論基礎研究或非基礎研究,凡屬研究都一概鼓勵;僅提供一般的指引準則;不命令該做何事;絕不作微觀管理,僅確立長遠發展大計,並提供足夠的資金。
 
他還說,在香港、台灣、中國內地,政府往往施加較多的微觀管理,這也許是中華文化中的等級制度所致。他建議大家學習美國人,學習他們普遍信任他人會管好自己並獨立做事。
 
郭教授也論及本港高中畢業生升大學時的選科傾向,他說:「香港最優秀的一百個高中畢業生,沒有一人把工程或理科作為首選。外國的情形就不是如此。這個現象,也許香港政府應好好研究。」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也在論壇上發言。他說中國政府為提升創新發現的能力而投入資金,並鼓勵公司企業各自開發別具特色的核心技術,例如飛機、超級電腦、高速火車、核子反應堆等的技術,以促進創新和科技。
 
論壇為期兩天,由香港理工大學承辦,城大是贊助機構之一。在開幕禮上演講的嘉賓有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教授、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侯建國教授
 
與會者討論了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的若干重大議題,包括政府的角色、研究資金撥款、知識轉移及交流、商業化現況、香港與珠三角地區的合作等事項。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