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學生藉岩洞探險創作藝術品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14名學生參加越南叢林地下岩洞的探險之旅,有感於洞中奇異景象而創作的一批藝術品,將在6月初向公眾展出。
 
他們從2月22日至3月1日深入越南鄉村的圖蘭(Tu Lan)地區,探索地下洞穴群。這是創意媒體學院推行的「極地環境」計劃活動之一。
 
這些城大學生是首批藝術和設計專業人員到當地參觀該些令人嘆為觀止的地下岩洞,此行促使他們加深了解環境議題,是極為寶貴的一段經歷。
 
他們踏勘了六個不同的岩洞群,收集素材,將據此創作13件各具特色的藝術品,每一件都與岩洞中的某種獨特現象有關。
 
作品以多種形式展出,包括錄像、互動影片、衍生動畫、拱幕電影、裝置藝術、投影映像等,展覽將於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
 
該學院之前曾組織過南極和莫哈韋沙漠兩地的探索之旅,但相比之下,這次越南岩洞之旅對體力的要求更為嚴苛。參與的學生跟隨當地村民和部族人充當的嚮導,穿越濃密的叢林,攀登崎嶇的山嶺,還要在岩洞中漆黑一片的地下河裏游過幾百米,而且一直隨身背負一系列媒體工具及科學器材。
 
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Scott Hessels先生擔任「極地環境」計劃的執行監製,他說:「大山之中,有些洞穴佔地有如城市中一個街區,洞頂高聳尤如二十層大樓;同學們便是在這些洞裏進行各種創意研究。」
 
他說:「有的學生用科學感應器測量洞裏的音響效果和回聲反射、光束中的色譜、風速、水流,以至鐘乳石的形態排列;有的則運用媒體科技,在洞內投射映像、光影圖案,或進行激光掃描。」
 
這項活動的參與者承諾保護探險場所的天然環境——本地之物,絲毫不取;外來之物,概不遺留。同學們在叢林中或地洞裏自行紮營渡宿,自備淨水器而取溪水飲用,叢林中的原住民則幫忙運送食物和露營用具。
 
這次行程由英國洞穴研究協會(British Cave Research Association)的成員帶領,參與者踏勘的許多地洞就是該協會三年前才發現的。
 
主修新媒體的三年級學生蔡嘉雯說:「這次越南岩洞探索之旅,讓我們不單有機會做藝術與科學的專題功課,也促使我們省思大自然的真實意義。」
 
她說:「洞中黑暗,但未必就無所見聞。我們聽得見溶有礦物質的水從鐘乳石滴下來,將來這會形成石笋;我們手扶岩石、腳踏岩石,看得見洞口照射進來的光束。」
 
她說,看見那些岩洞內的千姿百態,不禁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能使點滴細流歷經千萬年而形成巨大石筍。她說:「水滴落在我肩上時,我會想:自己身入此地,也許妨礙了天地造化的工作。」
 
主修創意媒體的一年級學生Harsh Agrawal說:「這次旅程,讓我能探索地球上極為偏遠的圖蘭地區。在漆黑一片的岩洞中游水、遭遇毒蛇、跨過沼澤峽谷,令我得以克服內心的恐懼。我為叢林中的小蟲和各種蜘蛛拍攝了大幅特寫照片,打算用來創作裝置藝術作品。」
 
他說,參觀順化的廢墟,得知當年的戰地上還留下地雷,令自己大為加深了對越南戰爭的認識。
 
城大的「極地環境」計劃,是創意媒體學院的「重探索求創新」教育活動之一,深受好評。去年的南極探險之旅及隨後的展覽,是城大30周年校慶的一項重要活動。在2012年舉辦的美國莫哈韋沙漠之旅,使城大與國際著名的科學家和實地考察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學生每次參與探險之旅,都會在該處偏遠而瀕危的生態系統收集資料,用以製作為新媒體藝術品,促使大眾加深了解影響環境的種種問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