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展出畫壇大師趙少昂作品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校內舉行「趙氏兄弟藏品展──趙少昂的藝術世界」,展出中國近代畫壇大師趙少昂教授的59幅畫作,其中部份作品首次向公眾展出。
 
開幕禮在3月2日舉行,主禮嘉賓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博士、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女士、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女士、趙教授的兒子趙之榦先生趙之泰先生;以及身為今畫會會長的著名嶺南派畫
楊建法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學生發展處處長黃志添博士
 
在開幕禮上,楊建法先生及趙教授的外孫周悅先生即席揮毫作畫。
 
這場畫展是一個罕有的機會,令觀眾得以欣賞趙教授的佳作,並藉此向大眾推介嶺南畫派的文化特色。
 
城大已招募本校學生並給予培訓,使之擔任導賞員,為觀眾講解展出的作品。不僅如此,城大將邀請中學生前來參觀,讓他們多了解中華文化。
 
趙少昂教授1905年生於廣州,1998年逝於香港。他是著名的嶺南派畫家,擅長花鳥蟲魚、人物走獸、山水風景,尤以花鳥畫揚名國際藝壇。
 
他師承嶺南畫派大師高奇峰,並受另一大師高劍父的「國畫現代化」主張所啟發,致力把藝術傳統與生活相結合。
 
趙教授曾多次出訪歐美及東南亞等地,應邀舉行展覽、演說,並
即席作畫,享譽國際藝壇,為傳揚中國畫藝術、確立嶺南畫派的藝術史地位作出重大貢獻。
 
這次展覽由城大副校長室(學生事務)及文康委員會策劃。展覽在城大康樂樓六樓濤聲藝廊舉行,從3月3日至31日每天上午10時至晚上7時開放。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