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率團訪法,冀增強與知名大學及機構合作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月28日至2月2日率領代表團前往法國,造訪知名的大學及機構,探討雙方在教學及研究方面的合作機會。
城大代表團成員包括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和科學及工程學院署理院長嚴洪教授。代表團造訪了巴黎第六大學(又稱「皮埃爾和瑪麗․居里大學」)、巴黎政治大學、斯特拉斯堡大學。
城大代表團在訪問巴黎第六大學期間,與該校校長Jean Chambaz教授探討如何增強雙方在數學及其他科學領域的教研人員交流,以及如何促進雙方的學生交流計劃。
巴黎第六大學是法國著名學府,在上海交通大學2014年公佈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榜上名列前茅。該校是新的索邦大學的六所組合成員大學之一。索邦大學的另一個組合成員英士國際商學院,屢獲多家著名商業期刊評為全球最佳商學院之一;而另一所同屬索邦大學的巴黎–索邦大學,根據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佈的2014年世界大學排名榜,以人文科學在法國位居第一。
會談之後,郭教授在巴黎第六大學發表演講,内容為核能的可靠度與可再生能源的資源。演講吸引了多位著名學者出席,包括歐洲應用科學、技術與工程院委員會秘書長Jacques Lukasik博士、巴黎第六大學前校長Jean-Charles Pomerol教授、法國科學院院長Jean Salençon教授、法國國際核能學院院長Yves Fanjas先生
郭教授廣受歡迎的科學著作《核電關鍵報告》(香港版的書名是《七彩能源一鑑開》)已有法文版譯本,最近在法國出版。
城大代表團拜訪了聞名於法國社會科學界的巴黎政治大學,與該校副校長兼國際事務主任Francis Vérillaud先生會晤,商討如何加強雙方在社會科學領域的教研人員交流。該校亞太區、非洲及中東事務主任Capucine Edou女士亦出席了會議。
巴黎政治大學是世界著名學府,目前共有12名來自城大的交換學生在該校就讀。該大學培育了多位知名人士,包括現任法國總統奧朗德、前法國總統希拉克、前法國總理巴爾
城大代表團與斯特拉斯堡大學校長Alain Beretz教授、該校榮休教授Jean-Marie Lehn教授會晤,詳盡商討了如何在兩校有優勢的領域建立合作關係。Jean-Marie Lehn教授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曾獲城大頒予榮譽博士學位。
此外,代表團參觀了布依格建築公司,探討在學生研究計劃及學生實習兩方面的合作機會。該公司是全球著名的建築公司,業務遍佈80個國家。
城大代表團亦與法國科學院院士、法國新能源與原子能委員會高級專員Yves Bréchet教授會談,探討了雙方在研究方面的合作機會。
新能源與原子能委員會是法國國立研究中心,其職能相當於美國的能源部;每年預算達47億歐元,專職僱員近16,000人。
由城大教研人員組成的學術交流小組將會與法國巴黎及斯特拉斯堡等地的大學,探討多個合作議題,包括社會科學、數學、化學、材料科學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