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14年LIVAC泛華地區中文新詞

 

根據香港城市大學(城大)2月12日公佈的「2014年LIVAC泛華地區中文新詞榜」,泛華語地區中文媒體使用最多的熱門新詞是「滬港通」,而香港的熱門新詞則由「雨傘運動」居首。
 
「2014年LIVAC泛華地區中文新詞榜」主要以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開發、主持的「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www.livac.org)中各地區華文報章上新詞的出現頻率統計為依據。各地區最具代表性的五個詞語如下表所示:
 


2014年對於泛華地區,尤其是兩岸三地來說,可謂多事之秋,在各地湧現的新詞中,政治方面的新詞佔了相當一部份,這與過去幾年來新詞榜相比是截然不同的一個有趣現象。鄒教授指出,由於2014年在兩岸三地都分別發生了影響較大的政治事件,湧現的新詞也緊貼這些政治事件。他說:「2014年各地的政治事件都有較深遠的影響,新出現的詞語中政治詞語也佔了相當一部份,經濟民生方面的新詞則相對減少,這真實地反映了當地最受關注的社會現象。再者,香港的「雨傘運動」也同時引起台灣、北京媒體的深入關注並進入當地新詞榜,但因上海媒體未見相同跟進報道和沒有進入當地新詞榜,故未能進入『港台京滬泛華地區榜』。」
 
2014年在港、台、京、滬四地泛華語地區共同出現的新詞,較多集中在政治方面。而就內地、香港兩地經濟層面來說,影響最大的是「滬港通」的開通。鄒教授認為,雖然「滬港通」一開始未見預期的效益,但相信隨著兩地經濟的深入交往,將對兩地市場互動及外圍發揮積極的作用。台灣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對兩岸三地的政治經濟生活產生不小的衝擊和影響,也引發了兩岸民眾的反思。「自拍神器」(「自拍桿」、「自拍棍」)甫一出現,立即風行全球,但由於它有一定的潛在危險,被韓國、新加坡等國封殺。而年底的「APEC」會議期間由於嚴格控制污染,意外地為北京帶來難得的短暫藍天,被調侃為APEC」(「APEC藍天」)。至於在網絡上流行的熱詞「萌萌噠」也獲得兩岸三地新聞媒體的接受,出現於2014年各報章雜誌等平面媒體上,這種現象值得語文工作者注意。
 
除了以上四地都出現的新詞外,就港台京滬四地分別出現的新詞來看,港台兩地政治、經濟的新詞較多,北京則較為注重政治層面,上海較多傾向生活層面。
 
在香港,2014年香港各方對政改方案的討論出現重大分歧,結果發生了長達70多天的「雨傘運動」,由「佔中」演變成「佔金」、「佔旺」、「佔銅」,乃至運動後期出現「鳩嗚團」。特區政府希望民眾對政改方案「袋住先」,也有部份人士提出「三軌提名」方案、「公提」方案等,反而一些與民生相關的議題如「三堆一爐」、「全民老年金」等未能引起社會的更進一步重視和深入討論。
 
在台灣,由大學生佔領立法院引發的「太陽花學運」,直接衝擊了馬英九的執政,年底舉行的「九合一選舉」,以連戰為代表的「老爺幫」帶領以連勝文為首的「公子幫」輸給了「政治素人」柯文哲,國民黨慘敗,致使馬英九辭去黨主席。雖然民進黨中有人提出「凍獨案」,但今後民進黨的走向令人關注。台灣券商首家推出新金融投資商品「存股證」,希望達到集市的效果。台中果農嘗試研發的「瓶中梨」技術也讓人大開眼界。
 
北京2014年大力推動經濟外交,提出將大力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建設。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作風建設提出「三嚴三實」(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重要論述,並堅定地把反貪腐的「打虎拍蠅」運動繼續貫徹下去。中國首列市域「快軌車」投入營運,打破北京市地鐵最高時速,達每小時160公里。
 
上海新聞界較多關注「單獨兩孩」政策的啟動實施,這是中國人口政策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做出的又一重大調整。作為中國首個自主研發的趣味路跑項目「四季跑」,將四季、人生等元素融入其中,別開生面。虹口區為方便住在多層樓房的老人上下樓中途歇腳而推出「幫幫椅」,受到一致歡迎。「視聯網」的升級及應用,推進了新一輪信息化的發展。至於沒有堅定立場、不能堅守原則的庸碌官員則被形容為「鄉愿官」。
 
歷年的「LIVAC泛華地區中文新詞」,有別於一般的網絡流行詞語或熱詞、潮語等。它是以「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www.livac.org)為依據,系統性處理、篩選、分析港、台、京、滬等泛華語地區主要中文報章的詞語,兼及各大中文媒體紙印出版物較常使用的新詞語,篩選出於當年首次出現在平面媒體、具有新意及一定代表性的各領域詞語。該語料庫始創於1993年,20多年來定期共時處理和分析泛華語地區主要報刊的語料,至今已處理了超過五億多字,並建立了包含160多萬詞條的詞庫。
 
有關以上各新詞語的簡釋及背景資料,請瀏覽網址:http://www.livac.org。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