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微升 香港得分仍屬最低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的最新調查顯示,在2014年第四季,兩岸四地的消費者信心與上一季度比較皆有小幅上升。相對而言,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升幅最大,分別比上季度升高5.5及4.5分,但香港仍然是兩岸四地之中消費者信心最低的地區。
 
消費者信心指數的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
 
在消費者信心指數涵蓋的六大範疇中,香港有兩類(購買房屋、物價狀況)的單項指數遠低於100分;另兩類(投資股票、經濟發展)的單項指數略低於100分;只有兩類(生活狀況、就業狀況)的指數略高於100分(詳見表一)。
 
香港消費者的最大擔憂仍在於購買房屋及物價狀況。在購買房屋方面,信心指數錄得47.6分,在各單項指數之中為最低,但比上一季度升高3.3%,顯示對此方面的信心略有回升。在物價方面,信心指數錄得62.9分,比上一季度微升0.2%,在各單項指數居於倒數第二。
 
香港消費者對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錄得90.7分,比上季得分升高7.2%;對經濟發展的信心錄得94.6分,比上季度升高14.4%。
 
在生活狀況、就業狀況兩方面,信心指數分別錄得105.4分、107.1分,是六個單項指數之中得分最高者,但僅略高於分界線即100分,反映市民的信心僅屬中性。與上一季度比較,市民對就業狀況的信心有明顯恢復,對生活狀況的信心則與上季度持平(詳見表一)。
 
將兩岸四地的2014年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互相比較,可見中國內地的信心最高(104.0分),其次是澳門(87.4分),隨後是台灣(86.2分),而香港的信心最低(84.7分)(詳見圖一)。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首次在2009年第一季面世,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以便市場人士和專家分析、比較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四地消費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的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調查由分別位於四地的五所大學聯合進行,城大負責研究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香港地區2014年第四季的消費者信心調查從2014年12月20日至12月25日進行,受訪者是1,071名年滿18歲且常住於本地的香港居民。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