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可解決視頻監控系統三大難題

陳沛芬

 

 

 

 

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高文教授為「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主持最新的一場演講,指出中國內地很多城市安裝了視頻監控系統,但面對不少亟待克服的困難。

 

 

 

高教授於12月23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的講座,以「智慧城市系統中視頻處理技術的挑戰」為題,指出內地目前安裝的視頻監控系統面對三大難題:難以儲存大量數據、無法找到要搜尋的數據、影像質素欠佳。

他說:「要解決這些難題,須有新一代的智能視頻監控系統。」高教授是多媒體和電腦圖像的專家,對多個相關領域的技術有深入的研究,包括視頻編碼、視頻分析、多媒體抽取、人臉識別、多模式界面等技術。

高教授認為IEEE1857可解決上述問題,並進而探討有關技術的未來發展。IEEE1857是先進的視頻音效編碼標準,由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屬下的電腦學會研發並制定。

具體來說,高效率的視頻編碼算法可克服大量視頻數據難以儲存的困難,實時特徵抽取及跨視頻串流檢索技術有助搜尋所需的視像,而提高解像度及圖像補償技術則可改善影像的質素。

高教授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計算機協會會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曾六次獲頒國家科技進步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