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獲頒傑出成就獎

陳沛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獲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評審局)頒予「2014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12月8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由擔任主禮嘉賓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先生頒發獎座。

傑出成就獎旨在表揚在專業範疇上有超凡貢獻之人士。典禮籌委會主席譚祖德先生致詞,讚揚郭教授在電子系統及核能可靠度方面享有盛名,並以切合社會需要及問題導向研究為本推動大學教育,廣受各方推崇。因此評審局執委會一致同意,推舉郭教授為 「2014傑出成就獎」的獲獎人,以表彰其成就和貢獻。

郭教授在得獎後發言致謝,他說:「中國人常說『科學救國』,其實科學好比是地基,在地基上還要建立起工業,嚴格來說,工業才能救國。在座各位用工業振興香港,為國家、為世界作出貢獻,均值得表揚。」

郭教授致詞時亦談及做事態度,指出常常有人說「嘗試做某件事」(try to do something),心態不正確;他認為 ,該做的事就要做,不要老是「想試着做」。

郭教授是早衰期可靠度研究的先驅,在電子系統與核能可靠度設計的研究領域享有盛名,並在納米可靠度研究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他的多部著作已成為系統可靠度專業的經典著作,並為電子可靠度的標準奠定了理論基礎。

郭教授因其科研工作的傑出成就,歷年來獲得多個國家級獎項及國際榮譽。他先後於2000、2002、2007及2014年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成為極少數同時獲美國及兩岸院士資格的著名學者。

本年度傑出成就獎的另一位得獎者是鎮泰有限公司主席黃鐵城先生。評審局當天同時頒授榮譽院士及資歷院士,得獎者包括因參加評審會的「會員終身學習計劃」而晉身資歷院士的城大校友。

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自1999年成立以來,聯繫多個商會及行業機構,協助各專業的從業人士獲取認可資格及提升技術水平。「傑出成就獎」在2004年首次頒發,歷年來獲此表彰的人士包括:諾貝爾獎得主高錕教授、前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前科大校長朱經武教授、工業家蔣震博士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