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內地三項聯合研究課題獲資助近300萬元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者與內地學者進行聯合研究,有三項研究課題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香港研究資助局聯合科研資助基金」的資助,總金額達港幣近300萬元,顯示城大的科研實力雄厚。
 
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楊勇博士和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汪衛華教授合作,其研究計劃獲得1,037,275港元資助,該課題名為「設計和優化激光3D打印非晶合金技術相關的科學和技術問題研究」。
 
近來有大量研究課題與非晶合金(即金屬玻璃)有關,因為它有獨特的結構及功能特性組合,例如有極高的強度、很大的彈性極限、極佳的的熱塑成型性、優良的生物相容性。
 
非晶合金在應用中仍面臨不少困難,例如製備塊狀非晶合金時,其尺寸受到限制,且非晶合金在室溫下有脆性,三維打印技術可解決這些問題。兩名研究員將進一步研究非晶合金以及用三維打
印技術克服其缺點的相關議題。
 
另一項聯合研究計劃獲得1,025,650港元資助,負責人是城大數學系的周定軒講座教授和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的吳宗敏教授,其研究課題是「信息論學習和排序型學習算法的逼近分析」。他們將為兩個學習架構(分別名為「信息論學習」及「排序型學習」)建立嚴謹的數學分析。
 
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李文榮講座教授和沈陽自動化研究所的王越超教授一同獲得852,950港元資助,以從事「基於光誘導的可編程一體化微納製造方法研究」。現有的基於光誘導電液動力學的納米材料設備之製造方法有不少缺點,例如效率低、選擇少、工藝複雜,該項研究旨在克服這些缺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